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鉴赏>雕塑

关注国内雕塑拍卖市场

来源:中国拍卖2019-04-28 11:36:00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珍荷

屏幕快照 2019-04-28 11.36.42.png

近期,国内雕塑作品的拍卖专场日益增加,成交价格持续攀升,各大拍卖公司推出的雕塑专场拍卖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国内雕塑作品拍卖情况的分析统计,从2011 年至今,国内雕塑市场正在逐渐转暖,未来的前景值得期待。

雕塑市场在国内早期遇冷

20 世纪90 年代雕塑拍卖呈现出国外热、国内冷的现状。在欧美市场上,拍卖价在2000 万美元以上的雕塑作品已屡见不鲜。雕塑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历来是一个很重要的收藏门类,其价位甚至堪比油画,雕塑作品甚至已经成为艺术与高贵的象征。然而,与之相比国内雕塑市场则要冷清许多。

在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中,雕塑艺术与中国传统绘画与油画相比一直是冷门品种。有专业数据显示,自1995年5 月至2006 年12 月,国内220 多家拍卖公司的成交雕塑拍品540 件,总成交金额约1.36 亿元。在中国当代油画的单价都已经迎来了亿元时代的今天,中国当代雕塑等立体艺术作品的价格过千万的却是凤毛麟角,即使是名家,也大多在几十万到百万的区间内徘徊,而普通雕塑作品的市场价一般不超过十万元。

屏幕快照 2019-04-28 11.36.54.png

一些作品受到藏家关注

近两年,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整体的迅猛发展,雕塑市场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一些优秀雕塑家的作品开始受到藏家的关注,市场需求正在不断扩大。现在随着市场需求的拓展,大家对雕塑也开始有了新的认识。据了解,在中国嘉德2011 春拍“中国雕塑”专场中,上拍的60 件当代雕塑作品的成交率高达98.33%,总成交额为1039.6万元。这似乎证明了国内的雕塑市场渐入佳境。

据雅昌网提供的雕塑作品拍卖会的情况统计,嘉德等国内10 家知名拍卖公司在2012 年秋季油画雕塑专场拍卖会共上拍雕塑作品74 件,流拍24 件,总成交额为617.98万元。另外,北京银座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2012 年洞精唯美——十八、十九世纪欧洲雕塑拍卖会,上拍31 件,成交额1174.15 万元,成交率高达96.77%。这显然是借助西方雕塑作品的影响力,推动整个国内雕塑市场的发展。

标志性雕塑需求空间大

国内对于雕塑艺术的认可度正在逐步提升,雕塑专场拍卖也在稳步增加。随着中国城市建设的发展,企业或者政府在很多重要标地都需要放置标志性雕塑,所以这个需求会把雕塑作品价格拉高,促进当代雕塑艺术的发展。雕塑艺术的收藏者也从政府、企业和美术馆等非盈利机构以及国外投资者,逐渐转向为国内个人收藏爱好者。

据雅昌网提供的雕塑作品拍卖会的情况,对国内嘉德等5 家拍卖公司做出的最新统计,从2013 年1 月至5 月在国内2013 春季油画雕塑专场拍卖会上,共上拍雕塑类作品82 件,流拍20 件,总成交额729.481 万元。其中,嘉德组织的中国油画及雕塑拍卖会,雕塑类作品上拍26件,流拍9件,最高成交价为吴彤的《千里单骑》拍出57.5万元;山东春秋举办的中国油画及雕塑拍卖会,雕塑类作品上拍17 件,成交率高达100%,最高成交价为董明光创作的雕塑作品《和谐大家庭》拍得72.8 万元;华艺国际举行的中国油画雕塑版画拍卖会,雕塑类作品上拍19 件,流拍7 件,最高成交价为许鸿飞创作的雕塑作品《爱之歌》斩获105.8 万元。随着雕塑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提升,也进一步证明了国内雕塑市场发展的潜力和值得期待的前景。

活跃在雕塑拍卖市场的艺术家及作品

近些年,随着国内雕塑作品的成交价位开始明显上涨,受藏家关注和认可的名家名作也持续升温,如隋建国、向京、王克平、展望、曾成钢等国内一线雕塑家的作品在雕塑拍卖市场中就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了解,2007 年匡时秋季拍卖会影像雕塑专场上已故艺术家张德华的《邓小平像》成交价高达113.12 万元。2007 年,雕塑宗师刘开渠先生的作品《童趣》达到500 余万元的成绩。2007 年展望的《假山石》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28 余万元成交。 隋建国的作品《马克思在中国》于2007 匡时秋拍上以91.84 万元高价成交。在2012 香港佳士得秋拍中,隋建国的《衣钵》以110 万港币成交。隋建国作品的拍卖最高价为香港苏富比2011 年秋拍中的作品《世纪的影子》成交价为578 万港币。

青年雕塑艺术家作为后续力量也在进一步向前推进。向京和瞿广慈是中国艺术圈有名的雕塑家夫妇。向京的一组作品在2010 年的拍卖价超过了600 万元,瞿广慈的作品也达到100 多万元。2007 年,青年雕塑家张德峰的《艳妆维纳斯》一件景泰蓝工艺的雕塑作品以42.56 万元高价拍出。2007 年,曾成钢作品《圣火接力》以33 万元的价格成交,并以高价拍出《圣火接力》和《莲说》。2012 年保利春季拍卖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上,蔡志松作品《威尼斯浮云》以690 万成交,成为了目前内地雕塑拍卖的最高成交价,该作品是第54 届威尼斯双年展参展作品《浮云》中的一件。

纵观雕塑拍卖市场的回暖现象,它不仅直接推动了当今中国雕塑市场的发展,还会提高雕塑这门艺术的社会认知度和关注度。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中国雕塑拍卖市场的趋势分析

2012年11月10日在《雕塑中国》的学术讲座中,赵力作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艺术市场数据分析中心”主任从现实状况出发分析了雕塑的市场趋势。隋建国雕塑在此次讲座中,赵力认为雕塑市场虽然呈现增长趋势,但...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