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人物报道

苑建国:用甲骨文传承文字的人

来源:2018-08-31 09:19:57华夏凤凰艺术网

        苑建国(迟人) 斋号古珑山房,男,祖籍河北省易县,大学文化,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大校军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榜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中外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监事长、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北京世纪名人国际书画院院士、中国书画名人榜高级顾问、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理事、世界杰出华人协会理事。



        苑建国自幼喜欢书画。1971年高中毕业,被分配到县电影院工作,负责书写电影海报。1973年参军入伍后当放映员,书法、绘画、摄影特长派上了用场。七五年野营拉练、七六年唐山抗震救灾、平时部队大型集会等,到处是他大笔写就的标语口号。虽然大多是美术字,但毛笔字也是不可缺少的。在重庆、西安、天津多次参加书法、绘画培训班,为后来的艺术生涯打下了基础。


       九十年代初就经常和佟韦、夏湘平、李力生、王祥之、李洪海、张永明在一起参加书法活动。后来又有幸得到刘艺、张飙的指教。特别是近些年,在榜书艺术研究会,受到李力生主席手把手的教授,从此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苑建国书法作品多次在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和韩国、日本等地展览,并被纪晓岚纪念馆、殷墟博物院、舒同书法研究会、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单位收藏。入选《当代中国文人名家书法经典》、《中华盛典·翰墨丰碑》、《创新中国·文化艺术卷》、《中国书法大师》、《中国书画名人榜》、《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大典》等大型辞书、网站及作品集。担任多家艺术单位顾问、客座教授、书画师等职。在北京湖广会馆、中国戏曲学院举办“苑建国甲骨文戏曲主题展览”。出版《嘉墨颂梨园.甲骨文书法作品集》、《中华传世名家系列专集.苑建国》。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香港.中国旅游经济电视台、作品在全国多家报刊杂志做专题报道。



       苑建国研究甲骨文三十多年了,已经破译了多个甲骨文字了,他特别低调谦虚,不管和谁都是说在学习中,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甲骨文字传承下去。苑建国已经把甲骨文当成了他的事业,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他给甲骨文定的位是【根,魂, 首】


       甲骨文是中国文化之根,中华文明之魂,华夏国粹之首。



        人类有了文字才真正进入文明时代。工具的出现无限的延长了人的手臂,口口相传、手手相教,文字无限开拓了人的思维,所有知识都可以记录为【魂】



        以前的文字有鸟虫篆,刻的都是鸟兽和符号,但称不上文字,真正的文字叫甲骨文。最早的成熟文字有甲骨文,金文,篆书,纸草文,最早的成熟汉字六原则: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假借、转注,甲骨文具备了这些六要素,所以就是成熟汉字。



        苑建国把集福二字译文的理解是(集福 三只小鸟落树上为集字,汇聚之义。福字由装酒或食物的器皿和祭祀供台组成,本义祈福。)


典的译文(典 双手捧册,重要文献典籍)


        甲骨文,具有对称、稳定的格局。备书法的三个要素,[1]即用笔、结字、章法。[2] 从字体的数量和结构方式来看,甲骨文已经是发展到了有较严密系统的文字了。汉字的“六书”原则,在甲骨文中都有所体现。但是原始图画文字的痕迹还是比较明显。




       苑建国(三月三 笑看桃花三月三,瑶池聚会众群仙。云台托起生日宴,玉液觥筹又一年。)


       用甲骨文书法传承中华文化是我的责任。自从有了这个信念后,无论参加何种书法活动或其他社会活动,苑建国都会申明:我的标签是甲骨文书法!


9.jpg


        在书法艺术中,苑建国喜欢篆书的古朴典雅,尤其追求甲骨文的自然优美和豪迈奔放,激情不衰,热情不减。既谨慎又大但,既严肃又洒脱。特别是他的“玩儿”艺术,不求功名,不问市侩,在乐趣中汲取艺术养分,品味艺术内涵。尤其在甲骨文书法领域已经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豪放大气,厚重沉稳。追求甲骨文在刀刻之前的原始拙美,他写的斗大的甲骨文榜书堪称一绝!



        甲骨文书法舍得. 译文为能舍才有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是也。甲骨文舍字,似茅舍之形。得字,手持贝形。我国古代曾以贝为货币,持币即得到之义。)


       他说开始写甲骨文时也没几个人支持,但是坚持下来了。坚持下来是需要勇气的,前面说过,有责任和义务来弘扬甲骨文这一“根、魂、首”。二是得益于他喜欢收藏。比如说化石,都是几千万年,几亿年前的。跟越久远的事物对话,感觉时空距离就越小,就是一种享受。


(乐 长乐是福 乐字,琴瑟之形,演奏器,后引申假借为表情,如乐观快乐。)


        榜书字太难写,难在何处?从书写主体者说,难在胸襟上,难在气魄上,难在见识上,难在功底上。一个榜书家,要有豁达的胸襟,超凡的气魄,广博的见识,深厚的功底,这些内在修养,需要丰厚的文化底蕴作基础。


       用榜书写甲骨文,用行书做注。如,一甲骨文榜书“舞”字,会在一侧用行书注释:舞,甲骨文之舞,字象形,似一人手持饰物翩翩起舞。这样,这幅字就像一幅画,一幅有注解的画,让人一目了然。



        我们看到的榜书,有真草隶篆,却从未见过斗大的甲骨文榜书。然而,苑建国却出手大气! 比如,2009年,他的两幅四尺“和乐”、“鼓舞”甲骨文榜书分别被悬挂在中央音乐学院和北京特殊教育学院的艺术殿堂上。2010年,他用甲骨文书写的六尺“光明普照”按一比一的尺寸被连云港普照寺刻成牌匾,悬挂在寺庙里。2011年4月,他的八尺甲骨文榜书“鼓”字,被广西东兰存世铜鼓博物馆收藏。他的甲骨文“传承印”三个字做成LOGO标志,被全国少儿“国戏杯”戏曲比赛使用。2012年2月,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第十一届门业国际展览”开幕式上写六尺“家门龙象”4个大字。2012年3月,他的丈二甲骨文书法“紫气东来”被“北京市最美丽乡村”古北口村四合院收藏。他在丈二纸上大笔写就的一个“和”字,令人震撼。


苑建国甲骨文:共圆中国梦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苑建国讲"两库一馆"的书法运作


苑建国: 用甲骨文传承中国文字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苑建国参加中国艺术人才库举办的翰墨中华活动现场


苑建国与中国艺术人才库重要人员合影



苑建国在中国艺术人才库举办的翰墨中华的精彩演讲



苑建国与中国艺术人才库举办的翰墨中华活动现场人员合影留念



苑建国与陈虹部长合影留念



苑建国在贵宾接待室接受记者采访



苑建国与中国曲艺协会主席姜昆合影





        苑建国的书法还原了甲骨文在历史文字中仅存的“骨骼”的历史本来面目和存在的历史使命。从生命原有质朴的拙美中提取了现代审美的元素,重塑了甲骨文诞生时的血肉之躯,触动了远古文化和艺术闪光的灵魂,从而使人观之不得不由衷的感悟出历史的厚重和岁月遗失的苍凉。他把甲骨文表现的神采飞扬,将甲骨文赋予了血肉和折射了原始的生命而情感高昂;他将现代人审美眼睛链接古人颤抖的契刻之手而大胆假设,将五千年流淌历史折叠起来,让现实与远古碰撞而求证一切”。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孙正隆的这段话,是对苑建国的甲骨文情结,中华民族文化情结和他用甲骨文书法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做了非常中肯的评价。太多的语言无法描述苑建国对甲骨文的热爱和传承,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文字传播甲骨文!


大美甲骨文、大美苑建国!

【咏苑建国】

月敲甲骨横天宇

夜鼓风歌动地心

独立昆仑摘一斗

孤漂墨海荡千舟

吕静/文


        作者简介: 吕静,中文名。( 英文名 MARIA ) 故居河南漯河,北京交通大学毕业,专业经济学,作家,音乐人,诗人。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会员,北京少室寺禅宗书画院执行院长。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正楷人生抒豪情

著名军旅书法家卢中南,1.8米多的大个子,身材笔挺,戴一副眼镜,一派文人雅士的风范。虽然成名已久,却一贯平和低调。每每有人慕名来访,他总是沏一壶清茶,畅谈军旅故事,细道翰墨人生。 当今书坛,人才辈出。然善写楷...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