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人物报道

专访范曾:艺术家要保持纯净初心

来源:中国新网2018-08-31 10:09:23华夏凤凰艺术网

11.png


        “艺术家要保持纯净的初心。初心一失去,画面会立即表现出那种庸俗之气、市井之气。”近日,中国著名书画家范曾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在谈到艺术创作等问题时,他如是说。


       范曾,1938年生于江苏南通,中国著名书画家、诗人。现为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2009年,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0年9月,获法国总统亲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同时,范曾著有《大丈夫之词》、《范曾诗稿》等150余部作品。2017年3月,北京大学出版社新版《范曾插图鲁迅小说集》出版。


       对于鲁迅的作品,范曾强调,自己是真的很喜欢,不仅反复研读,在绘制插图时也很是下了一番功夫。


22.png

《范曾插图鲁迅小说集》(精装)立封。北京大学出版社供图


       “比如阿Q,要表现他的愚昧、对革命的彻底误解,是通过他的眼神‘茫然无知’;写孔乙己,表现他的落魄,是一句‘穿长衫站着喝酒的唯一一个人’。对于当时国民性中的弱点与悲哀,鲁迅先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范曾解释道。


       范曾认为,在刻画人物方面,鲁迅先生是一位擅长使用白描手法的大师,所以,他在绘制插图时也选择用“白描”来表达鲁迅先生,“1977年,我在重病之中,身体很危险。但是画面一点病态都没有,很饱满”。


       “当时手要输血,影响到作画。我就跟医生说,能不能插在脚上输液,医生说可以但是很疼,我说我不怕疼。”如此,范曾弄了一张像小茶几一样的东西,平平的放在床上,然后就用小砚台磨了墨开始画。


33.png


       说来神奇,范曾回忆,小说插图是在医院里边住两个月时间画完的,画着画,渐渐饭量增加了,血色素提高,最后健康出院。他笑着说,固然物质决定精神是根本的,但有时候精神也“决定”物质,“好的精神状态让我的身体状态好起来了。所以说,我的作品和鲁迅作品生命同在”。


       的确,范曾的书画作品一直颇受欢迎,曾被许多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例如《灵道歌啸图》等由日本冈山范曾美术馆收藏,《八仙图》等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秋声赋》等由美国伯明翰博物馆收藏,《庚申狮吼——雨果像》由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百年世事不胜悲——罗丹和加莱义民》由法国罗丹博物馆收藏……其画作也频频出现在艺术品拍卖会上,他的《八仙图》镜心更是拍出了6900万元的价格。


44.png

资料图:范曾作品《荷塘清趣》亮相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不过,范曾觉得,衡量艺术的根本价值,市场不是最主要的,“历来很多伟大的艺术家,像梵高,几乎一生一张画都没卖出去。可是今天呢?他毫无疑问是后印象派最伟大的画家之一。很多人为了市场而奔走,我感到是不必要和多余的”。


       “你看所有拍卖场我去过一次没有?包括荣宝斋给我的画如何定价,我从不予过问。市场有它的规律、评价标准,艺术家管好自己的创作就好了。”范曾说,“我从不关注我的画能拍卖多少钱,有人拿了报纸给我看,我也不看:不管能卖多少钱,跟我没有关系”。


       现在,如果没有其他安排,范曾早晨五点起床,先看两个钟头书,涉及文史哲各个方面,也会浏览一些新闻信息;然后用上午的时间来画画,中午休息两个钟头后,会见宾客、学生,一个礼拜还要拿出两个晚上的时间和带的博士生一起作诗,“中国旧体诗,现在很多学生不太知道,我要把旧体诗的要求、学生们诗作里边平仄错误等一一指出来”。


55.png

资料图:范曾高徒刘波诗书画展在法国巴黎举行。范曾(左二)观赏刘波作品。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同时,范曾还会参加公益事业,曾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时向灾区捐款,“我不是为了荣誉才去做这些事,而是‘初心’在起作用,‘初心’就是孟子说的‘根本善’,是与生俱来的。初心没有受到功利污染,是一种无杂质的状态”。


       范曾认为,作为艺术家,尤其要保持纯净的初心,“初心一失去,画面会立即表现出来那种庸俗之气、市井之气,但如果能把初心纯洁美好的东西挥洒出来,你会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庄子讲‘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那是我们创作灵感的来源”。


       此前,有一篇报道称,有人觉得范曾是才子,但范曾说,才子不是很好的名声,“才子很容易当,真正的学问人不容易当”。今天在接受采访时,他也对记者表示,“有人问我,叫你什么最好?我说,就叫‘范曾’两个字最好”。(完)


来源  中新网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