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人物报道

正楷人生抒豪情

来源:百度2019-07-09 16:46:04华夏凤凰艺术网

203fb80e7bec54e74b582ca2b9389b504ec26ad1.jpg


        著名军旅书法家卢中南,1.8米多的大个子,身材笔挺,戴一副眼镜,一派文人雅士的风范。虽然成名已久,却一贯平和低调。每每有人慕名来访,他总是沏一壶清茶,畅谈军旅故事,细道翰墨人生。


11.png


       当今书坛,人才辈出。然善写楷书且成名者,可谓寥若晨星,卢中南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卢中南对楷书情有独钟,专注于欧体,几十年来潜心临写各种欧阳询的碑帖,从未间断。


       1977年,因擅写楷书,他被从基层部队选调到军事博物馆设计处,专门从事展览说明文字的书写工作。其间,他有幸得到了启功、欧阳中石、李铎等书法前辈的指点和勉励,更加坚定了学习楷书的决心。


       卢中南学习书法,总是心怀敬畏之感。他说,对经典、对读者、对历史,是不能“得罪”的,必须老老实实地学,认认真真地做。


4b90f603738da977f8f6f593b051f8198718e3a9.jpg


       古代优秀碑帖是中国书法艺术历史长河中的经典。每每临写,卢中南总是临深履薄,油然而生崇敬之情,不敢率性而为,生怕有违先人法度。他尊读者为上帝,说:“书法一定要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不然就脱离群众了。”学习中,卢中南深深体会到历史的伟大和自身的渺小。浩瀚历史如战鼓般,紧催他向前探寻书法艺术的步伐。敬畏加勤奋加悟性,使卢中南很早就展露了才华。1986年,他便获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全国电视书法比赛一等奖。


       风格是一个书法家成熟的标志,是其性情学养的自然流露;而风格的形成,又是一个书法家文化修养的积累和艺术钻研的结果。卢中南学楷书,以欧体为根基,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不论是颜体赵体,还是魏碑以及晋唐小楷,他都精心研习,并将其融汇到自己的书法实践中。正如其恩师欧阳中石评价的那样:“细审中南手制,字字未必是欧,但整篇气息皆从欧出,诚然已得欧体之神髓。”创新是艺术的灵魂。书法艺术同样需要不断创新发展,自出机杼。卢中南对书法的创新有自己的见解:“在书法艺术领域,创新就是开始,开始做与以前不一样的事情。谁都喜欢新的东西,但一定是从过去的东西中走出来的,它既有新元素又有旧元素,不过是孰多孰少罢了!”基于这样的理念,卢中南在不断吸收魏晋人小楷、南北朝碑版以及唐人楷书元素的基础上,有意识地融入了自己独创的技法,由注重结体转向注重笔法的多变,由顺锋用笔转向藏露并用,由秀美而趋向雄强,由清秀而变厚重,使自己的作品独具个性。他的作品既平易近人,雅俗共赏,又具艺术内涵和实用价值。尤其是近几年,他的作品又有了明显的渐变:少了些欧阳询的险峻,多了些虞世南的冲和、褚遂良的灵动、颜真卿的宽博、赵孟頫的潇洒。


91529822720e0cf3d2c0407c0a46f21fbe09aa05.jpg


       书法是书法家思想意识、品德修养、创作理念的直接体现。西汉杨雄便有“书乃心画”之说。卢中南始终认为写字首先是做人,人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清雅刚正之气。为人耿直、古道热肠的他常说:“我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军队的培养,身为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绝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不顾社会影响,做损害军队形象的事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理事,他始终把全力以赴完成党、国家和军队赋予的重要书法创作任务,作为自己的职责使命和最大荣誉,积极服务人民,服务部队。


       天道酬勤。几十年来,卢中南一门心思写楷书,咬定青山不放松,抒写军旅豪情,展示人生风采,在楷书艺术创作上收获颇丰,先后出版个人楷书专著《小楷唐诗三百首》《欧阳询楷书全集临本》《楷书教程》等各种字帖、教材等近百种,数十件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军委八一大楼、外交部、统战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单位收藏。


来源:百度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纯情与至美——何家英

飞驰环球(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单玉志与何家英老师在一起亲切交流并合影留恋 何家英是一个有创造精神的画家。他的才华与聪敏,表现在作画时他不因袭前人,而是继承了前辈大师的创作精神,并立足时代,倾心于对...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