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鉴赏>非遗

郭家学:将工匠精神融入中国非遗的传承和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4-14 18:40:16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韩东林

  国际在线非遗频道消息(苗雨):6月6日,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在“‘焕’醒中华千年之美——2018中国(国际)非遗高峰论坛”上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的印记,四百多年来,广誉远已把工匠精神融入到自己血脉。

郭家学:将工匠精神融入中国非遗的传承和发展

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姜体伟 摄)

  以下为讲话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代表广誉远祝贺国际在线非遗频道今天开播,同时也祝贺2018中国(国际)非遗高峰论坛的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的印记,广誉远有三种产品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很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记载着中国五千年中医药的发展,在保护人民健康,提高生活水平方面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今天也继续为人民健康发挥着作用。

  传承创新是广誉远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根本。传承什么?传承的是我们的制药文化。中医药企业需要用心制药。老百姓只要感受到疗效,就会口碑相传,甚至世世代代口碑相传。我们生产的龟龄集,可能是所有药品里生产周期最长的,从原料投入到最后出产品整个周期长达四年,生产龟龄集需要九蒸九晒,生成出这个产品,这个过程是没有人看见的,最后变成一粒胶囊。

  什么是工匠精神?在我们产业,我们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甚至几百年如一日,始终如一兢兢业业非常严谨的做好一件事,而且乐在其中,这就是工匠精神。广誉远就是中国工匠精神的一个重要代表。大家看看中国中医药行业,四百多年来至少有几十万家中小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都消失在历史长河,唯一广誉远一家是四百多年,把工匠精神融入到自己血脉,变成我们自己的制药价值观。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需要创新精神,要把当代先进科学技术和理念融入到我们传统文化中,要让我们传统文化能够焕发活力,这是我们传统文化能够保持历久弥新的根本。广誉远几百年来就是与时俱进的一家企业,根据用户需求不断改进。

  广誉远另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坤丹,从大蜜丸到水蜜丸,再到2014年在水蜜丸基础上用十年时间开发出定坤丹口服液,在这个产品演进过程中,中药理念、炮制工艺都得到了非常完整的继承和发展,但是我们用现代技术创新了这个制药工艺,让这个产品今天能够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今天,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我们在中医与人工智能结合方面也与时俱进。四年前,我们在波士顿、中国台北、北京设立了人工智能办公室,今年年底我们的中医机器人就会上线。创新精神保证了广誉远几百年基业常青。今后,我们将继续传承广誉远精神,秉承创新理念,让中国的中医智慧实现全球共享,实现中医药让生命更美好,让生活更璀璨的美好愿景。谢谢各位!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赵世洪:非遗传承离不开工匠精神的传承

国际在线非遗频道消息(苗雨):6月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赵世洪在主题为“‘焕’醒中华千年之美”的“2018中国(国际)非遗高峰论坛”上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的千年之美,是民族传承的根。非遗人的工匠精神是非遗文化...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