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鉴赏>非遗

张文年:宣笔传承 先从家族做起

来源:光明网2019-04-14 19:19:32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彭扬

  光明网讯(记者彭扬)洁白的院墙,徽派老建筑,从安徽宣城市驱车约1小时,“安徽宣州宣笔厂”赫然眼前。这家宣笔厂因制笔巨匠张苏而闻名,如今,张苏之子张文年将父亲精湛的手艺传承下来。2008年,“宣笔制作技艺”列入文化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继中国“宣纸制作技艺”之后,又一文房珍品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张文年:宣笔传承 先从家族做起

“致•非遗 敬•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系列直播走进宣笔的故乡

  大将军蒙恬为宣笔之祖

  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光明网与咪咕文化联合主办的“致•非遗 敬•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系列直播活动来到安徽宣城溪口镇的安徽宣州宣笔厂。七八十平方米的制作间内,六位工人各自忙碌,里侧墙面上贴着制笔的几道工序图,张文年介绍说,宣笔制作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因产于古宣州而得名,其制作技艺源于秦代,唐宋时即奉为贡品。宣笔的制作包括选料、水盆、制杆、装套、修笔、刻字等六大工序一百多个环节。

张文年:宣笔传承 先从家族做起

羊毫所选羊毛必须是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公山羊

  而说到第一道工序选料,不得不提大将军蒙恬。张文年说,司马迁《史记》中记载:“蒙恬军拔中山之毫,始皇封之管城,世遂有名”。蒙恬笔亦称“秦笔”。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宛陵改称宣州,遂改秦笔为宣笔。所以宣笔的选料自古就十分讲究,“例如羊毫,所选羊毛必须是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公山羊,年龄约七八岁,最好是腊月下霜之后剃下背颈部的毛;狼毫只有黄鼠狼尾中间最好的一段可以用来制笔;兔毫则一定要是皖南山区的山野兔毛,也就是蒙恬将军南下伐楚时相中的兔毛。”与其他毛笔相比,宣笔外形更为修长,以“尖、圆、齐、健”为考量标准。

  家族相传让技艺不流失

  15岁开始跟着父亲学制笔,从修笔到各个环节都熟练掌握,张文年没少吃苦,但这样的代代相传在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直播镜头前,黄色的灯光下,一位埋头刻字的年轻小伙儿引起了网友的注意,张文年笑着说,这是他儿子,本已在特警岗位上班,被劝回来学习制笔。一方面为了让祖辈传下来的手艺不失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越来越少人愿意吃得了这份苦,熬得住这份寂寞。

张文年:宣笔传承 先从家族做起

张文年的儿子正在进行刻字工艺

  现在厂里的工人有15名,绝大多数都是至亲,“女儿、女婿、儿媳都在这儿干。儿子辞职回来后,从刻字开始学起,现在独当一面没问题了。这一带的制笔厂多数都是家族企业,传统技艺传承绝对不是一句口号,自己家人都不从事这一行,还怎么呼吁其他人来做这个事。”张文年有些无奈和焦急。

  车间虽小,但一年可生产出来的宣笔有10万多支,品种种类可达100多种。“10元-20元的属于畅销款,基本上生产多少卖多少。”张文年说,因为精力有限,还没有上线自己的网店,计划明年跟上节奏,打造自己的网上经营渠道。

  定制书画笔 非遗进校园

  带着宣笔走出宣城、走出安徽、走出中国,在张文年看来,这是他作为宣笔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每年在全国各地举办的非遗展、旅游展、文博会等,只要条件允许,张文年都会去参展,找订单、找合作,“有订单才有收入,才能提高工人的待遇,把大家的心留住了,这个事才能继续做下去。”

张文年:宣笔传承 先从家族做起

张文年展示宣笔制作技艺

  对于未来,张文年有很多计划,比如与各地中小学校、高校艺术学院建立直接联系,根据学校学生在书法、绘画等用笔上的需求,定制毛笔。这样既可以以最低的价格让学校和学生都享受到真实惠,对厂子而言也是一条很好的直销渠道。非遗文化的传播,张文年更希望能“从娃娃抓起,让他们在校园里就能了解宣笔,了解文房四宝的无穷魅力,从小的根埋扎实了,就不用担心未来不会枝繁叶茂。”(邸文炯/摄)

[责编:陈湛]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第六届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让景泰蓝技艺历久弥新

走进景泰桥南的北京市珐琅厂,便走进了景泰蓝艺术的世界。屋外大雪纷飞,屋内静谧无声。技工们有的在掐丝、粘丝,有的在配色、点蓝。不时有一拨拨慕名前来的参观者,把自己的目光熔铸在这凝固的艺术和时间里。第六届景泰蓝皇...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