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鉴赏>国画

艺术欣赏:浅谈齐白石生活艺术

来源:2019-06-22 10:51:13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齐白石在一个我们无法想象的生活环境里长大,可这个生活环境不但没有变成他的羞耻,相反变成他的荣耀,他后来一生喜欢画的东西就是跟他童年有关的小蝌蚪、小虾子、牛粪、还有他常常摘芦苇草编扫把扫地,他就画这种题材。所以我们看到齐白石很大特色是在一般人认为可耻的或者难以启齿,在后来生活好转后不敢告诉人家自己那个贫穷的童年。他反而觉得这是他最愿意跟别人谈的,甚至他觉得这是他最快乐的童年。

其实想想也确实是,如果一个小孩子在一个很好的环境下长大,小时候玩很多的玩具然后上学,跟一个在乡下长大的孩子,很穷可是他可以摘野果吃可以去玩虾子,以今天的角度来看我也很难说哪个小孩更幸福一点,是一个很矛盾的事。所以我们在齐白石的生活里看到他认为在大自然里长大的那个贫穷的童年给予他最大的生命,后式。齐白石永远让你觉得生活很丰富,那种最民间的,最不值钱来创作的动机。他的一句诗“有钱难买少时贫”讲的是你后来再的一点点农家的产品,变成他绘画里最重要的题材。他画香菇、有钱都买不回来你小的时候是穷的,因为小时候的贫穷他可以学灵芝,因为他小名叫阿芝,他永远回到他自己,里面有一种天习很多东西。在今天很难讲,现在环境很好故意让小孩子很穷是真、可爱,香菇很难画吗?

也不难,可是也可以说很难,因为很做不到的。齐白石画画的精彩在于他画的所有的东西都是他的第少有人敢这样去画画,这么自然这么自在,又不自大。做一个民一手经验,我们今天问到小孩,很少有小孩他自己去摘过野果或间的人感觉自己很开心,表现香菇的方法用充满水分的墨块加一者自己抓过鱼,所有现在人画的时候他是从图片里得来的经验,点点线条就画出来了,有时候想学画画要拜师学艺要去画班,不可是齐白石画的全部都是他自己的经验,他说他小的时候跑到溪必了,买一些菜放到面前看一看学齐白石画画我觉得那是最快乐里去抓虾子,那些虾子太多他就从溪里跳起来,因为虾子在咬他的,很少有看到一些人画画像齐白石这么开心,这样画画一定活的脚。

这样的孩子长大和那些没有经历过这些孩子长大他们再去到90几岁的因为他是真的开心。樱桃,他画了很多樱桃,用红色画虾子,画出来的虾子绝对不同,所以一般的人都说齐白石画的的点,点了以后再用很飘亮黑色的线去画堤,画一个盘子,整个虾子极好,虾的透明度,虾的五个节还有虾的触须,在水里面的画面非常可爱,他也知道怎样去营造那个构图,一堆樱桃掉几个游动弹跳他都画的好的不得了,那个抓在手里面活蹦乱跳的虾子在外面,没有这几个又很呆板,构图上又是活泼。画红萝卜,用和在菜场买的死的虾子绝对不一样。洋红中国原来没有的颜料,又很像水彩,红萝卜的须根,用西方齐白石九十多岁的时候有帕金森症,平时手会抖的,可是他颜料画的,这是受到程世珍的影响,他开始用大量的鲜艳的颜色一拿起毛笔来画那个虾子的须,那细细的线是完全稳定画下来来创造,所以跟当时西方的野兽派也不谋而合,他的工笔又很的。

我相信这是一种很奇特的生命力,齐白石是完全从民间生长好,他画那个小的昆虫,用很细的笔完全是因为当时帮人家画那出来的人,所以你会发现他在他艺术世界里面的快乐是我们在正个绣花的花样子练出来的功力,所以他同时工笔可以同时写意两规教育里没有的,所以我读到他说:“有钱难买少时贫。”我就者可以结合,大概70岁左右他画了很多工笔和写意结合在一起的觉得今天我画画输他,是因为我真的输了他生活的丰富。我们今作品,因为中国的画家非写意即工笔,不会融合。齐白石觉得有天很少会有一个经验是用牛粪晒干拿来烤东西吃的,所以你永远什么不可以融合,画画可以把两种东西放在一起。

他主张的是,也不知道对他来说牛粪烤东西吃有多么的香,他在很多他的画里那些粗大笔墨的画,很难得到神似的效果,而那些纤细笔墨的面都画了一堆牛粪和野芋头,然后在旁边题诗:“到老么嫌风味画,要求很难得到形似的效果,把两者结合起来就弥补了彼此的薄,自微牛粪锅炉香。”到了老的时候他很有钱,他可以吃山珍不足,可以产生一种新的画风的感觉。海味,可是他很怀念他童年穷的不得了在山里挖了野芋头用晒干齐白石从民间的一个画匠成为一代艺术大师,他既继承了传的牛粪烤芋头吃的感觉。现在很多人童年的时候也许吃过烤番统文人画里的精髓同时又抛弃了文人画中存在的死板模式,他既薯,现在吃的鱼吃燕窝也许都不及童年吃烤番薯的香味,食物很继承了传统的民族美术同时又抛弃了民间美术中低速的成分。

他难用价格去比较它好吃或者不好吃,因为很多东西是他生命的回把文人画的精华和民间的活力凝聚成一种新的艺术形式,然后把忆,或者说其实在大自然中野芋头的香味和牛粪燃烧起来的香味它还归于群众,奉献给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一般的人民大众去欣其实是有钱也买不到的东西。赏,而无愧“人民艺术家”这一至高的荣誉。齐白石先生是20世他经历这么多时代,每个时代都把他当最好的画家,北洋军纪中国画坛的一面独特旗帜,他继承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打阀、日本军阀、毛泽东都亲自去拜访他,每一个政治的人物都去造自己的独特的绘画风格,对现当代中国画坛的发展做出了极大拜访齐白石,可是他没有搞政治,他的画里也没有讲什么东西,的贡献。每个人看他的画都很开心,那里面有一种民间的很淳朴的表现方式。

来源:百家号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韩美林再绘猪年邮票

2018年8月6日下午,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办的“《己亥年》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在北京邮票印制局举行。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爱力,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丕征出席仪式,著名演员、...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