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鉴赏>剪纸

桐庐剪纸:古老民间艺术绽放新魅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4-27 00:45:36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中国文化报

(图注1:朱维桢辅导德国中学生剪纸)

(图注2:王德林剪纸作品《桐君春色》)

(图注3:朱维桢、刘莲花创作的风光剪纸作品《潇洒桐庐》)

(图注4:胡家芝剪纸作品《万象更新》)

(图注5:朱维桢辅导学生剪纸)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山清水秀,大自然的美景催生了桐庐剪纸艺术家的创作激情。他们将热爱大自然的情愫,热爱家乡的情感,抒发在五彩纸上,倾注于剪刀之端,创作了许多栩栩如生的精美剪纸作品。

2003年,桐庐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2007年,桐庐剪纸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桐庐剪纸蔚为大观

桐庐籍剪纸艺术家胡家芝以114岁的高龄谢世。她生活了三个世纪,剪了三个世纪,创造了民间艺术家从艺生涯的奇迹;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定居桐庐,在剪纸艺术之乡编写了《中国民间剪纸史》,鸿篇巨制,蔚为大观……

桐庐为何与剪纸结缘?这与其深厚的文化积淀有关。桐庐建县于三国时期,历史悠久,因地处浙西交通要冲,文化经济交流频繁,民俗活动活跃。当地百姓每到嫁娶、祭祀、节庆都要用剪纸作为民俗活动的载体出现。据《武林梵志》记载,桐庐早在五代时期就有了剪纸艺术,确切时间无法考证,但根据浙江民间剪纸历史的大背景,桐庐的民间剪纸盛行于明清是事实。乾隆《桐庐县志》“桐江风俗”载:“嫁娶之日行亲迎礼用新轿花灯鼓吹前号。”“送殓设灵座供主七日。”“人日前后竞以纸糊各种龙灯及竹马极工巧。”“清明前后十日……祭祖先墓必取士培之挂纸钱于坟上。”“中元俗称鬼节……各船户则设会于江上顺流放水灯。”“冬至缟纸衣展先墓曰送寒衣。”还有更多的窗花、礼花、衣饰花、喜花和寿花等等,这些在明清时期的桐庐十分盛行。明清时期,桐庐县内的剪纸作品的创作,已经非常繁荣。当时但凡是成年女子都会剪纸,剪纸的品类有窗花、喜花、礼花、灯花、刺绣底样等10多种,市场上有精美的剪纸作品销售。

至清末民初,在民俗活动中剪纸得到进一步发展,并且出现了专业的剪纸店坊。在桐庐镇有“庆云斋”,横村镇也先后有多家制作剪纸店,传承剪纸技艺,销售剪纸品。著名画家叶浅予在他的《老笔忆童年——纸扎活》中写的送灶做纸轿,就是当地的剪纸民俗活动之一。旧时十二月廿四晚送灶,穷人家买一张木版印刷的神马送灶,富人家买一座用彩色剪纸制作的轿送灶。横村镇每年三月初八盛大庙会,初三俗称“上春福”,于广场塔建敞篷,在上方贴有一种长方形的门笺,长丈余,剪有“暗八仙”及流苏、装修纹样,并由道士做法事一天。

桐庐剪纸特色浓郁

桐庐剪纸是中国南方剪纸的典型代表之一,其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具有凝炼概括、厚中见秀、玲珑剔透、含蓄华丽的地方特色以及构图巧妙、线条流畅、形象生动、形式活泼的表现手法,装饰性较强。桐庐当代剪纸尤以山水剪纸见长,在中国剪纸艺术领域有着一定的地位。

桐庐剪纸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山水风景、人物、花草、走兽飞禽、民间故事、传说等等,囊括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了人们的喜怒哀乐。伴随着农耕社会发展出来的民间艺术往往都具有很强的实用功能,历史上,桐庐剪纸与其他民间艺术一样,被人们应用于各类民俗活动中,形式非常丰富,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祭神缀花、灯彩花、冥器花、喜花、寿花、服饰花、山水剪纸。

桐庐剪纸是民俗活动中的一种表现形式,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和时代性,作品往往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风貌与生活环境,具有民俗学的历史考证和研究价值。桐庐剪纸作品无论是喜花、礼花、窗花还是祭祀花,都寄寓着人们的某种意愿,这些意愿往往体现了人们的道德水准,对人们的道德教育有着积极作用。桐庐剪纸作为艺术作品,具有观赏价值,给生活营造艺术氛围,具有艺术感染力。桐庐剪纸具有实用性,可以作为装饰品,也可作为收藏品,有社会经济价值。

桐庐剪纸再谱新篇

近年来,浙江桐庐加大了剪纸艺术的保护和弘扬力度,把剪纸艺术作为推进文化建设、繁荣文化产业的主要途径摆上议事日程,建立专门组织,落实经费,提供舞台,为剪纸艺术在当代的复兴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桐庐剪纸艺术也在新时期绽放出新的魅力。

剪纸艺术领军人物是一个地方剪纸艺术发展的标杆和航向,而剪纸艺术在社会大众间的普及与推广是剪纸艺术永续发展的根基。桐庐的胡家芝、王伯敏、谢玉霞等老一辈剪纸艺术大家,也培育起了朱维桢、王德林、华金娟、刘莲花、章维勇等新一代剪纸艺术家。在做好培育剪纸艺术领军人物的同时,桐庐县通过抓剪纸艺术场馆建设、后继人才培养等举措做好剪纸艺术的普及和弘扬工作。目前桐庐县已建有桐庐民间剪纸艺术馆、胡家芝剪纸艺术馆、环溪“寿”文化剪纸馆,三家剪纸艺术馆常年免费向公众开展剪纸艺术的宣教、展示活动,年接待群众10万名以上。建有富春江初级中学、横村初级中学等13个省市县剪纸传承教学基地,把剪纸艺术作为全县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营造了剪纸艺术从娃娃抓起的良好社会氛围。近两年来,桐庐县面向社会举办剪纸艺术培训100余期,培训剪纸艺术爱好者2000余人次,剪纸艺术根植于民间,走向了大众。

桐庐县从2004年起,连续举办了五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在全国打响了桐庐剪纸的品牌。五届剪纸大赛共收到国内外8000余件剪纸作品、200余件剪纸创意设计作品和400余篇剪纸论文。在“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上命名的“十大神剪”,也被誉为国内剪纸界最高奖项。除了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内各类剪纸艺术交流活动之外,桐庐县还努力把剪纸艺术推向海外。近年来,桐庐县剪纸艺术家谢玉霞、王德林、张文子等多次应邀赴西班牙、英国、日本、挪威、丹麦等国家和我国澳门地区参加交流,展示中国民间剪纸技艺的风采。2011年,桐庐县剪纸艺人创作的《富春山居图》、《富春山居新图》剪纸长卷,在台湾举办的“两湖论坛”上精彩亮相,惊艳台北;2012年该作品又应邀赴奥地利等国展出,并被联合国妇女组织收藏,让桐庐的剪纸艺术走向了全球。

据了解,桐庐县以县非遗保护中心(桐庐民间剪纸艺术馆)为主体,联合县文创办、文化馆、剪纸协会等,组织开展剪纸作品创作、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市场销售,以组织化、专业化手段推进民间剪纸的生产、制作、销售,并培养一批剪纸作品设计加工人才,逐步形成剪纸生产基地。一批艺人剪纸工作室和剪纸企业悄然出现,他们走市场,将剪纸元素融入服装、玩具、饰品、瓷器、日用品等领域,并与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结合,实现传统剪纸的实用性、时尚性和科技性。谢玉霞的立体剪纸、华金娟的连环画剪纸、朱维桢的桐庐风光剪纸、王德林的套色剪纸等剪纸产品已经成为桐庐县的旅游产品,有的还成为杭州市优秀旅游产品。桐庐山水剪纸作为桐庐旅游产品走出了国门,不少企业将其作为馈赠礼品。集装饰、欣赏、收藏于一体的剪纸工艺品开发拥有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桐庐剪纸艺术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文化艺术,在新时期,它正以全新的姿态,生机勃勃地走向繁荣、走向兴盛。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中国民间剪纸的象征意义是什么

中国非常追求以象寓意,同时,又善于用比兴的手法创造出来多种吉祥物,把约定成俗的形象组合起来表达自己的心理。追求吉祥的喻意成为意象组合的最终目的之一。而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剪纸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它的象征意义是什么...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