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发现

天才画家毕加索与凡高的巨大差别

来源:2019-07-09 16:50:05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祝嫣然


有的朋友在讨论艺术家的人生,不少艺术家都生活不好,大多数艺术家都是死后才出名,艺术作品是死后才值钱。但是,历史上,也有一些艺术家在世时就出名,并生活富裕。 同样是艺术巨匠,获得金钱的能力,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呢?


毕加索

我们的前人总结得很好,“功夫在画外”,告诉我们画画当然要认真,除了画好画之外,还有东西要做好。这个画外功具体是指什么呢?


毕加索

我们来研究毕加索,他是少数能在生前“名利双收”的画家之一。在20世纪的现代艺术家当中,毕加索或许是最具有市场营销天赋的行家。毕加索在市场方面所动的脑筋,远不比在艺术方面。


毕加索作品

先看看毕加索的一个实用的故事。毕加索刚到巴黎时,生活很艰苦,画也卖不出去,于是他想了个办法。他雇了好几个大学生,让他们每天都到巴黎的画店去转悠,每个人在离开画店的时候,都要询问画店老板:“请问,你们这里有毕加索的画吗?”“请问,在哪里能买到毕加索的画?”“请问,毕加索到巴黎来了吗?"不到一个月时间,整个巴黎大大小小的画店老板的耳朵里都灌满了“毕加索”这三个字,于是他们就十分渴望能见到这个先声夺人的毕加索。这时,毕加索才带着自己的画,出现在如饥似渴的画店老板面前,成功地卖出了自己的作品,从而一夜成名!


毕加索作品

毕加索要出售画作前,他都会召集大批画商朋友来,听他讲述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意图、动机。他其实是为作品蓄势,可见,一幅作品要想卖得好,首先不仅要画得好,可如果仅仅只是一幅画,恐怕没人愿意为它付出高价。人们更感兴趣的是隐藏在画作背后的故事,有了这个故事,画就值钱了,也就等同于现如今的“品牌故事”。


毕加索作品

毕加索利用经纪人、拍卖会和公共场合来安排精心策划的自我宣传活动,他常常巧地运用画商之间的竞争来抬高自己作品的价钱。他对画风、画商的选择随时局而变,你需要什么,他就画什么。他还通过画肖像,扩大有价值的朋友圈,寻找新突破。


毕加索

毕加索从一个边缘的艺术家成功的转变为一个享有盛誉的公众人物。从毕加索开始,艺术家就摆脱了生前穷困潦倒、死后迅速升值的必然宿命,活着和死去的毕加索都是有钱人,他享受财富带来的乐趣,也把财富当成武器,在生活中运用得游刃有余。毕加索91岁高龄与世长辞时,据专家测算,遗产总值达到了395亿元人民币之巨。


梵高

梵高一生贫困潦倒,抑郁不得志,曾割下了自己的耳朵,37岁时自杀身亡。梵高在世时卖出的唯一的作品是《红色的葡萄园》。作为世俗的个体,梵高的一生无疑是失败,他的一生充斥着世俗意义上的“失败”,名利皆空,爱情悲惨,饥苦交加,饱受冷雨与摧残。可尽管如此,在生命将要终结前的岁月里,梵高依然与巨大而暴戾的病魔苦苦搏斗,拼死为人间换来了艺术的崇高与辉煌。


梵高作品

梵高与毕加索在艺术上的造诣我们很难评出高低,但根据他们两人有着天壤之别的人生境遇中,我们总能领悟出什么?


梵高作品

有时候,不是我们不够优秀,而是我们没有遇到那个懂得欣赏的伯乐。

有时候,不是我们不够优秀,而是我们不懂得与人分享。

有时候,不是我们不够优秀,而是我们没有通过社交为自己开辟出一条通往春天的道路。

总而言之,就是“营销”2个字。

梵高是穷死的,毕加索是富死的,梵高穷的原因在于有生之年无法实现与他人的价值共享,而毕加索生前就实现了价值共赢。

(选自   韩金远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