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发现

中国文物里的犬文化

来源:收藏杂志 2019-04-10 10:40:32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收藏杂志

古人认为犬是有灵性的动物,有些部族甚至尊奉犬为图腾。《山海经·北山经》:“有兽焉,其状如犬而人面,善投,见人则笑,其名山诨,其行如风,见则天下大风。”我国汉族传统文化中奉“龙凤鳞龟”为四灵。晋干宝《搜神记》曰:“张然犬名乌龙。”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兽一·狗》:“犬,齐人名地羊,俗又讳之,以龙释狗,有乌龙、白龙之号。”古人把犬称为乌龙和白龙、视犬为龙,说明犬与“四灵”具有相同的灵性。

战国(秦国)双獾纹瓦当 实为双狗纹

至于犬的文化属性,则以与人的关系不同而有所分别。

祭祀及殉葬犬

古代祭祀多用犬。甲骨卜辞中有“于帝史风,二犬”,意为祭祀时用两只犬。《礼记·曲礼》记载:“凡祭宗庙之礼……羊曰柔毛,鸡曰翰音,犬曰羹献。”《说文·犬部》记载:“献,宗庙犬名羹献,犬肥者以献之”“奉献故用犬旁”。《周礼·秋官·司寇》记载:“大祭祀丰犬牲。”段玉裁案:“羹之言良也;献本祭祀奉犬牲之称。”古时用来祭祀的犬称为“献”,犬祭的目的在于祈求降福降祉,永葆子孙后代生活富足安乐;或以犬祭祀山川、道路、城池及其他古人认为有灵的物事,以期消灾弭祸,禳除疫疾鬼魅。《史记·封禅书》记载:“秦人磔狗四门,以御蛊灾。”《淮南子·时则训》记载:“旁磔四门,皆磔犬羊以禳四方之疾疫。”《周礼》中亦规定,王出行要有“拔祭”,即用犬祭车和道路,这样就可保周王旅途平安。《周礼》设犬人官职,专司相犬、牵犬以供祭祀。说明周代专门设有“犬人”一职,其职责为“凡祭祀共犬牲”。

另从《礼记》中的《王制》《坊记》等篇来看,为保证祭品的需要,在春秋之前很重视犬、羊的繁育,“大夫不坐羊,士不坐犬”。郑玄注曰:“古来杀牲,食其肉,坐其皮,不坐犬羊,是不无故杀之。”其寓意是希望除祭祀、庆典和节日外,不要随便杀犬、羊来吃,以保证其繁殖。汉代,朝廷设狗监一职,是掌管皇帝猎犬的官员。《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载:“蜀人杨得意为狗监,侍上。”可见,汉朝狗监的地位很高。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再入龙楼称绮李,应缘狗监说相如”和王勃的“汉延狗监深知己,有日前驱负弩归”的诗句,说的即是此事。到唐代,设有狗坊,是专为皇帝饲养猎犬的官署。

西晋青瓷狗圈 南京博物院藏

墓葬殉犬习俗的历史也十分悠久,同样是由于犬在人们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和与人密切的关系,尤其是护卫关系所决定的。早在新石器时代,人们就用犬殉葬,至殷商时期,以犬殉葬已成风气。甲骨文中多次提到犬葬品,而且数量相当可观,如此段甲骨卜辞记载:“丁巳卜,侑燎于父丁百犬,百豕,卯百牛。”《周礼》规定王室丧葬须用犬皮盖丧车。《周礼·春宫·宗伯》记载:“王之丧车五乘:木车、蒲蔽、犬猽、尾櫜、疏饰。小服皆疏。”犬葬的目的大都是借犬除魔降妖,保护墓主。

唐三彩卧犬 高2.5厘米 长7.1厘米 1988年西安西郊远东公司基建工地出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后汉书·乌桓传》记载,乌桓“俗贵兵死,敛尸以棺,至葬,则歌舞送,肥养一犬,以彩绳缨牵,并取死者所乘马、衣、物皆烧而送之,以属累犬,使护死者神灵归赤山”。

宠物犬

商代就以名犬为宠物馈赠,有时作为贡品进贡。

西晋青釉瓷狗 武昌区中山路出土 武汉市博物馆藏

《逸周书·王会解第五十九》记载:“伊殷受命,于是为四方令曰:‘……正南,瓯邓、桂国、损子、产里、百濮、九菌,请令以珠玑、玳瑁、象齿、文犀、翠羽、菌鹤、短狗为献。’”《唐书·地理志》记载:“河南道濮州濮阳郡上贡绢犬。”稍晚些,偏远区域和外疆的犬以战利品或贡品的形式传入中原,通过唐代丘悦《三国典略》“齐高纬以波斯狗为赤虎仪同,逍遥郡君,常于马上设蹬褥以抱之。”《尚书·旅獒》“唯克商,遂通道九夷八蛮,西族氏贡獒。”《尔雅·释畜》曰:“狗四尺曰獒。”中可知,作为大型犬类,獒在先秦时期就是名犬,常作为贡品被进献给君王。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养犬不再是为了满足祭、食、守、猎、贡等几个方面,“玩赏”和“陪伴”功能渐渐上升到重要的位置。

宋 吉州窑点彩卷尾狗

汉武帝建有犬台宫,《三辅黄图》记载:“犬台宫,在上林苑中,去长安西二十八里。”犬台宫外又建有“走狗观”。东汉灵帝更甚,史称他于“西园弄狗,著进贤冠带缓”“王之左右皆狗而冠。”《汉书·鲁恭王传》记载:“鲁恭王好在宫室种花,玩狗。”《后汉书·梁统列传》记载:“冀字伯卓……好臂鹰走狗,骋马斗鸡。”“走狗”既是猎犬的别名,也是赛犬之称。

宋代玉狗 上海博物馆藏

可见,养犬玩赏最先出现于古时帝王贵族之间,随后逐渐由上层阶级传入民间。《战国策·齐策》记载:“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蹴鞠者。”“斗鸡走狗”之风在我国不少地区历代延续。随着社会的发展,豢养名犬发展成为一种时尚。

义犬

民间说犬有“八德”,说比鸡的“五德”还多三德,分别为忠、义、勇、猛、勤、善、美、劳,其中以忠诚著称。

元代狗猎兔纹玉饰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三国时期张俨《赋犬》云:“守则有威,出则有获。韩卢、宋鹊,书名竹帛。”韩卢、宋鹊均为春秋战国时期的名犬,短短四句,颂扬了狗的威猛忠诚。而韩卢、宋鹊之后,还有黄耳、黑龙。《晋书·陆机传》记载:“机有骏犬,名曰黄耳,甚爱之。既而羁寓京师,久无家问,笑语犬曰:‘我家绝无书信,汝能斋书取消息否?’犬摇尾作声。机乃为书以竹筩盛之而系其颈,犬寻路南走,遂至其家,得报还洛。其后因以为常。”比传书更感人的是义犬救人。晋干宝《搜神记》记载:三国吴时,襄阳纪南人李信纯醉卧城外草中,适猎者纵火,火顺风且至。其爱犬曰“黑龙”者,于溪中湿身,周回洒李卧处,遂免大难。而犬以往返困乏致毙。李醒乃悟,为之恸哭。太守闻而悯之,具棺椁衣衾以葬。后纪南有义犬冢,高十余丈。五代贯休《行路难》为之赞美:“古人尺布犹可缝,浔阳义犬令人忆。”宋洪迈《容斋随笔·人物以义为名》:“禽畜之贤,则有义犬、义乌、义鹰、义鶻。”

总之,从我国古籍中有关犬文化的记载中可以看到,犬文化现象对我国的民族文化和习俗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古人将其升华为一种忠义精神,譬如教育人忠于国家、忠于朋友,称为“甘效犬马之劳”。

康熙素三彩狗 美国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藏

直至清代纪昀于《阅微草堂笔记》中还赞曰:“余谓犬之为物,不烦驱策,而警夜不失职,宁忍寒饿,而恋主不他往,天下为僮仆者,实万万不能及。其足使人愧,正不在能语不能语耳。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六个房间|伦敦设计师把六幅名画还原为现实

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卧室(The Bedroom)》,格兰特·伍德(Grant Wood)的《阳光照在角落里(The Sun Shine on the Corner)》,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 《我的餐厅(My Dining Room)》……...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