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发现

新《茶馆》入围阿维尼翁IN戏剧节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4-17 09:46:18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澎湃新闻

原标题:孟京辉版《茶馆》入围阿维尼翁IN戏剧节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第73届阿维尼翁戏剧节发布会在法国举行。发布会公布了2019年度阿维尼翁IN戏剧节官方特邀剧目名单,来自全球的43部作品入选该剧单,将在今年7月间同观众见面。其中颇为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导演孟京辉的当代戏剧作品《茶馆》,凭借其前沿的当代性和国际性,喜获今年阿维尼翁戏剧节官方邀请。这也是该戏剧节73年历史上,首部中国大陆剧目入围。

1

孟京辉版《茶馆》

阿维尼翁戏剧节位列当今世界剧坛三大戏剧节之首,IN戏剧节更是代表了国际当代戏剧最高水准,是全世界戏剧人向往和竞逐的艺术殿堂。戏剧节于1947年创立,惯例每年7月开幕,分为IN和OFF两部分:IN部分是由法国官方出资邀请,创始于1947年;OFF部分诞生于1966年,剧目内容无限制,剧组自行出资。

回顾过往,作为世界殿堂级的艺术平台,阿维尼翁戏剧节曾上演过无数国际舞台大师的惊世之作:20世纪下半叶最重要的国际剧场导演彼得·布鲁克,国际著名舞蹈剧场先锋皮娜·鲍什,当代重要德国剧作家海纳·穆勒,波兰教父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德国戏剧大师、前柏林人民剧院艺术总监弗兰克·卡斯托夫,美国后现代主义导演罗伯特·威尔逊等国际当代艺术大师,都曾进入IN戏剧节。此次《茶馆》的入围,堪为中国戏剧一次极具爆发力的起跑。

2019年恰逢老舍诞辰120周年。《茶馆》是这位“人民艺术家”最具人类高度的作品,1958年由焦菊隐、夏淳导演的《茶馆》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一经公演便为经典,60年间,已经上演了700场。而由中国当代剧坛最具影响力的导演孟京辉执导的《茶馆》,则是将其进行当代重塑,使原著建立的关系图谱,不再局限于一个茶馆、一个时代、一群人,而是将对整个人类的悲悯和思考展现在舞台上。该剧去年10月在乌镇戏剧节首演后,好评如潮:不仅获得老舍先生家人的首肯,“孟京辉的《茶馆》是给懂《茶馆》的人看的!”也被业界普遍认为,“作品具有和整个世界版图、和所有时代接轨的能量,可以说是‘无处不《茶馆》’。”编剧、策划史航就认为,老舍用他的《茶馆》提了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会好吗?”而孟京辉用三个多小时的演出,回答了这一个问题,“最伟大最可贵的改编,就是用回答的方式改编。”

阿维尼翁IN戏剧节节目总监阿涅斯·妥丽去年观看《茶馆》首演后,便称“孟导的这一版的《茶馆》是对原著的一次全新的阐释,它跟当下发生了关系,离当下更近,有一种很强的艺术家探索姿态在里面,让人意犹未尽”。当即发出邀请,力邀其进入阿维尼翁戏剧节。

据悉,《茶馆》将在7月9日-20日亮相阿维尼翁IN戏剧节,在Opéra de confluence大剧场连演10场,贯穿整个戏剧节。为了能让《茶馆》在阿维尼翁顺利演出,戏剧节组委会还特地为这部剧量身改造剧场,重新调整了剧场高度。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悉尼歌剧院上演中国风歌剧《汤显祖》

原标题:悉尼歌剧院上演中国风歌剧《汤显祖》,一段唢呐吸引人 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汤显祖》正在澳大利亚巡演。当地时间4月7日晚,《汤显祖》亮相悉尼歌剧院,中国风味的中国歌剧引来不息的掌声。小提琴家潘寅林在现场听...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