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发现

胡安·米罗的神秘图像世界

来源:2020-11-06 16:33:01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原标题:世界诞生之初的样子,都在米罗的画里

1941年,米罗的作品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James Johnson Sweeney在展览目录开头就写到,“欢乐、阳光、健康、色彩、幽默、节奏,这些是米罗绘画的标志和特点。”

“如果我们问:谁是米罗?

我们同时也就在问:什么是绘画?”

—— G.Ribemont-Dessaignes

MoMA正在进行的展览《胡安·米罗:世界的诞生》(Joan Miró: Birth of the World),探索了米罗的神秘图像世界,展览包括他从1917年到1958年大约60件作品,包括油画、版画、拼贴、陶瓷画和插图书籍等,从米罗的巴黎之旅开启他的超现实主义绘画生涯,到20世纪50年代初获得国际赞誉,米罗惊世骇俗的艺术是对传统的不断质疑,对新事物的敏感探索,他是西班牙这块梦幻土地孕育出来的“星星王子”。

超现实狂想

我常常感到自己就像一只有触角的昆虫,我逗留徘徊,直到自己一直神秘地走向更深入的发现。”

—— 胡安·米罗

1

胡安·米罗,E.C.雷加特肖像,1917

Joan Miró, Portrait of Enric Cristòfol Ricart, 1917

胡安·米罗,西班牙著名超现实主义画家、雕塑家和陶艺家。米罗1893年出生在巴塞罗那的一个富裕工匠世家,家乡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自然风景和传统艺术从小深深扎根在米罗心里。尽管受到父亲反对,米罗还是在1907年进入美术学院学习。一战期间,米罗接触到从巴黎传来的先锋派思想。1918年,米罗在巴塞罗那举办了第一次个展,展出的绚丽色彩和特殊透视的绘画风格明显受到野兽派的影响,这段时期里米罗画中的主要题材还是现实主义的静物、风景、肖像和裸体。

2

胡安·米罗,桌子(有兔子的静物),1921

Joan Miró, The Table (Still Life with Rabbit), 1921

不满于巴塞罗那的狭小世界,1919年,米罗开始旅居巴黎,寻找新的世界。这时米罗早期画中野兽派的影响逐渐让位于立体主义,结合加泰罗尼亚艺术风格,米罗的个人风格开始出现创造性的发展。

3

胡安·米罗,猎人(加泰罗尼亚景色),1924

Joan Miró, The Hunter (Catalan Landscape), 1924

米罗在巴黎结识了许多诗人和艺术家,这些年轻人经历了一战的苦难和幻灭,迫切地寻找着生活的新秩序和新方向。

1924年,米罗加入超现实主义,希望将诗歌和视觉形象融合在一起,用新的眼光看待事物,特别是想象的世界。米罗研究昆虫、鱼类、鸟雀以及其他大自然产物,然后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诗歌和这些形象最终成为了米罗画中的象征符号。《猎人》代表着米罗创造个人语言符号的才能。

4

胡安·米罗,家庭,1924

Joan Miró, The Family, 1924

1925-1926的“梦幻绘画”时期,米罗作画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超现实主义的潜意识,但是米罗有足够的独创性,他删除过去画中的过多的细节刻画,竭力使色彩趋于简单,一些基本的形体和单纯的色彩就能够给人以空间的感觉。自然朴实地,这些绘画表现了宇宙的神秘活动。

5

胡安·米罗,世界的诞生,1925

Joan Miró, The Birth of the World, 1925

6

胡安·米罗,投石打鸟的人,1926

Joan Miró, Person Throwing a Stone at a Bird, 1926

1928年春天,米罗来荷兰短期旅行,对17世纪荷兰风俗画中复杂而精细的现实主义画法产生兴趣,用自己的理解自由地重现表现了荷兰原作,但米罗对荷兰大师的态度除了赞赏,也有些不认同。米罗也不赞成同时代人对艺术的理解,公然宣称要“破坏绘画”,有一阵拒绝使用绘画工具而是用拼贴作画。

7

胡安·米罗,荷兰室内第一号,1928

Joan Miró, Dutch Interior (I), 1928

8

胡安·米罗,西班牙舞者,1928

Joan Miró, Spanish Dancer, 1928

战争与隔绝

最重要的是不能缺少神圣的烦恼。”

—— Joan Miro

9

胡安·米罗,绳索和人1,1935

Joan Miró, Rope and People I, 1935

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在这之前米罗就已经感觉到了恶劣的政治空气,他的画开始传达一种新的、可怕和不安的感受。他会在画中贴上出人意料的东西,比如一束绳子、钉子、树皮来制造冲突,也会以人们熟悉的普通物品作为题材,但是画面没有早期的欢乐和幽默气氛,而是充满灾难。

10

胡安·米罗,男人的头,1937

Joan Miró, Head of a Man, Paris, 1937

11

胡安·米罗,有旧鞋子的静物,1937

Joan Miró, Still Life with Old Shoe, 1937

二战爆发,巴黎被占领后,米罗和家人搬到了西班牙帕尔玛。米罗渴望从威胁着他的恐怖中走出,他决心把他热爱的一切都在画中表现出来:女人、星星、夜晚、鸟儿、露珠和黎明,这时期的《星空》组画中有一种静谧的意味,而这样的静谧在战争结束后再也没有出现在过米罗的画中。

12

胡安·米罗,逃亡的梯子,1940

Joan Miró, The Escape Ladder, 1940

13

胡安·米罗,美丽的鸟儿揭示未知的一对恋人,1941

Joan Miró, The Beautiful Bird Revealing the Unknown to a Pair of Lovers , 1941

新世界到来

为了跳到天上去,必须让你的脚坚定地踩在土地上。”

—— Joan Miro

14

胡安·米罗,巴塞罗那23,1944

Joan Miró, Barcelona, XXIII, 1944

1942年,米罗回到巴塞罗那的家,政局终于稍微稳定,米罗感觉到解放自我的需要,他通过黑白版画抒发被严厉秩序压抑的愤怒以及烦乱不安。快速制作的版画适合米罗的精神状态,没有色彩的黑白版画使米罗得以专心研究线条的表达,《巴塞罗那》组画中绝望疯狂的黑白形象,强有力地表现了米罗从未主动展示过的巨大痛苦。

15

胡安·米罗,巴塞罗那34,1944

Joan Miró, Barcelona, XXXIV, 1944

二战结束,与世隔绝的日子也结束了,米罗去了美国,后来又回到巴黎,旅行给了米罗新的鞭策,他开始尝试多样化的创作,包括花了大量精力制作陶瓷画、版画和雕塑,又发展了新的绘画技法。

《胡安·米罗:世界的诞生》回顾了米罗几乎大半生的创作生涯,包好了几次创作风格的转变。他的梦幻并非不经世事,他的天真而感伤之歌从沉重中挣脱出轻盈,轻而易举地就飘过了时代之河,来到我们面前。

世界并不只是眼前的世界,梦里的歌在画布上吟唱。

展览将展出至2019年6月15日。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边境上哭泣的女孩》赢得荷赛年度图片大奖

原标题:第62届荷赛揭晓 美墨边境哭泣的小女孩赢得年度图片大奖当地时间2019年4月11日,备受瞩目的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2019年度的获奖结果,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揭晓,各类奖项花落各家。其中,最受关注的年度图...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