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看展>名家展馆

瓷器之釉彩

来源:北京卞氏拍卖有限公司2019-04-26 23:57:40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北京卞氏拍卖有限公司

原标题:不了解瓷器?那就从色彩开始 

“入窑一色,出窑千彩”,这是釉料在火中的神奇转化。

釉(yòu)是覆盖在陶瓷制品表面的无色或有色的玻璃质薄层。不同的釉有不同的颜色,釉的颜色就称为釉色 。瓷器的釉彩开始比较单一,随着瓷业的发展与科技进步,由开始的一种釉彩的素瓷发展到多种釉彩的彩瓷,详细区分名称很多。

主要分为一道釉和彩瓷。

一道釉

一道釉--就是一种颜色

红釉:【郎窑红釉观音尊】

青釉:【苹果青釉瓶】

绿釉:【绿哥釉小橄榄瓶】

黄釉:【淡黄釉瓶】

蓝釉:【霁蓝釉梅瓶】

白釉:【邢窑白釉瓶】

黑釉:【吉州窑黑釉剔花梅瓶】

紫釉:【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

茶叶末釉:【茶叶末釉牺耳尊】

彩瓷

我国古代瓷器的装饰方法是十分丰富的,一般来说,宋代以前多采用刻花、划花、印花等方法,即在坯胎 未干以前,用一种工具在胎上刻成花纹图案或划成花纹图案,再有就是刻好模子印出花纹图案,然后施釉入窑烧制。元代景德镇瓷器的装饰方法,除一部分保留宋代的做法外,又大量兴起用笔画彩的方法,这种用彩料画出的花纹图案烧制的就叫做彩瓷。

彩瓷又分为釉下彩与釉上彩两大类,在坯胎上画好花纹图案后再施釉入,窑烧制的叫釉下彩。在坯胎上施釉后入窑烧制好的瓷器上加以彩绘,又以炉火烘烧而成的彩怪叫作釉上彩。我国著名的青花瓷器就是釉下彩的一种,斗彩、五彩、法琅彩、粉彩等都属于釉上彩。我国瓷器彩绘极为丰富,其品种有二百多种,现介绍以下几种:

唐三彩:唐三彩是唐代铅釉陶器的总称。铅釉陶器在汉代已经出现,至唐代开始盛行。就是在同一器物上用黄、绿、白或黄、绿、兰、褐等基本釉色,同时交错使用,而以黄、绿、白为主的低温彩釉陶器,这就是"唐三彩"。

【三彩盖罐】

釉里红:釉里红以铜红料绘纹饰于釉下,经高温一次烧成。釉里红瓷器和青花瓷的制作流程基本一致,同属釉下彩瓷器。

【釉里红海水龙纹瓶】

青花: 青花瓷器,从元代开始出现的,明代得到了广泛应用,到清代康熙时期有了显著的发展。青花是属于瓷器的釉下彩。

【青花缠枝莲纹瓶】

斗彩

斗彩又称逗彩,汉族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创烧于明朝成化年间,是釉下彩和釉上彩相结合的一种装饰品种。斗彩是预先在高温(1300°C)下烧成的釉下青花瓷器上,用矿物颜料进行二次施彩,填补青花图案留下的空白和涂染青花轮廓线内的空间,然后再次入小窑经过低温(800°C)烘烤而成。斗彩以其绚丽多彩的色调,沉稳老辣的色彩,形成了一种符合明人审美情趣的装饰风格。在中国陶瓷工艺发展史上,金代磁州窑系统已有红、绿、黄彩等相结合的釉上彩制品。明宣德时,斗彩初露芳容。

【斗彩勾莲菊瓣尊】

五彩

瓷器釉上彩的一种。所谓釉上彩瓷,就是烧好的素器釉面上进行彩绘,再入窑经600-900℃温度烘烤而成的一种瓷器。五彩所指是分布在瓷器釉面上多种颜色的彩——而五彩瓷并不一定指瓷器釉面上只有五种颜色,多于或少于五种彩的陶瓷,在习惯上也同样称之为五彩瓷。五彩瓷在明清两代得到了发明和发展,其配方经过不断的创新,并进行了多次重大的改革之后,才出现以红、黄、绿、蓝、黑、紫等为主的彩瓷。

【五彩天马纹盖罐】

粉彩

粉彩是在五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釉上彩。因为彩料中加有铅粉成分,故称之为粉彩。粉彩可分:青花粉彩、祭红釉地粉彩、天兰釉地粉彩、豆青釉地粉彩、珊珊釉地粉彩、抹红彩地粉彩、绿釉地粉彩、窑变釉地粉彩等。

【粉彩九桃瓶】

珐琅彩

它是清朝彩瓷中比较特殊的一种,因为珐琅彩的色料中含有玻璃质较多的缘故,因而有人称珐琅彩为料彩或洋彩。

【珐琅彩勾莲纹象耳瓶】

古铜彩

清乾隆朝装饰彩特殊品种之一,模仿古代青铜器色彩,故称“古铜彩”。其制作工艺非常考究,是在紫金釉或厂官釉上施红、绿、黑、蓝、酱黄等低温彩,以烧制出青铜器锈迹斑驳的效果,或用金彩摹绘璀璨的错金银纹饰,其质感色彩均于青铜真品相若。

【古铜彩牺耳尊】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国家一级文物“晋公盘”移交文物部门

原标题:春秋青铜重器“晋公盘”有望得到更科学保管 随着山西省公安厅与山西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互换《山西省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追缴文物移交清册》,“晋公盘”“镈钟”“蟠蛇纹建鼓座”……这些失落多年辗转“回家”...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