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看展>最新展讯

贞石风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上海开展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4-21 14:28:15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澎湃新闻

原标题:颜真卿早期书法已很少见,张旭惟一墓志楷书作品就更罕见了 

唐代是墓志创作的鼎盛期,据统计,目前仅刊布的洛阳唐代墓志已经达到6000余方。这其中就包括 颜真卿早期书法作品《王琳墓志》、 草圣张旭唯一的一件墓志楷书作品《严仁墓志》、 狄仁杰所撰文的《袁公瑜墓志》韩愈所撰文的《窦牟墓志》,等等。

4月18日,由洛阳师范学院主办,上海市金山区博物馆、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等承办的“贞石风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上海站在金山区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幕。从金山区博物馆获悉,此次展览分为历史名人墓志书法展区、楷行篆隶书法风格展区、互动体验区等,共展出河洛地区墓志拓片书法精品100余件。

展览现场

展览中不乏弥足珍贵的展品。如颜真卿早期风格作品《王琳墓志》(开元二十九年) 和《郭虚己墓志》(天宝九年);草圣张旭唯一的一件墓志楷书作品《严仁墓志》;梁升卿书丹的唐代名相《张説墓志》;书法家徐浩撰文或书丹《陈尚仙墓志》、《陈希望墓志》、《崔藏之墓志》、《崔贲墓志》、《张埱墓志》;政治家裴度撰文、权璩书丹、舒元舆篆盖的《杨元卿墓志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所撰文、窦庠书丹的《窦牟墓志》。

墓志拓片:隶书区

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庞彩表示,此次展览甄选的河洛地区100余件唐代墓志拓片书法精品,名家众多,风格各异,大部分未曾公开展出,展品很多出自颜真卿、徐浩、梁升卿、张旭等名家,也有不少来自民间书家,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充分体现了河洛地区唐代书法艺术水平,同时也宣传和传播了古代书法、雕刻、装饰等传统艺术精华,对于了解中原地区传统艺术,提高人们的艺术修养,促进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对澎湃新闻说,“此次展览的墓志拓片以盛唐为主,部分是中唐。因为唐代洛阳最为辉煌的时段就是武周到盛唐。这些展品都是近30年以来洛阳出土的唐代墓志的精品,涵盖了盛唐时期的许多著名书法家以及真,草,隶,篆多种书体,如徐浩,颜真卿,张旭等。许多还是首次公开展示。”

颜真卿撰并书 《郭虚己墓志》局部

“这些墓志拓片除了具有很高的书法研究价值,其墓志内容的历史、文学价值亦为研究唐史就有很重要的辅助作用。展览中大部分都已做了相关研究和释读,如正在编辑的《新中国出土墓志-洛阳师范学院卷》以及已经出版的《洛阳新出土墓志释录》、《洛阳流散唐代墓志汇编》、《洛阳流散唐代墓志汇编续集》中有它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们的释文。”毛阳光说。

颜真卿撰并书 《郭虚己墓志》局部

唐代是墓志创作的鼎盛期,据学者统计,目前刊布的洛阳唐代墓志已经达到6000余方。从书法角度来说,唐代墓志艺术内涵丰富,书体多样,志文多用楷书,这与唐人尚法的严谨是分不开的。但除了楷书之外,还有隶书、行书。由于北朝后期发生文字复古现象,因此唐墓志中也会出现许多隶书。而墓志出现行书的主要原因是唐太宗的倡导,即以行书入碑。虽然唐代行书墓志的数量并不在少数,其书写呈现的多样化形态和艺术成也是不容忽视的。而且墓志所书写者都有当时大书法家的参与,或者有受到隋唐书法大家虞世南、欧阳询等影响下的小名头书法家的参与。

墓志拓片:行书区

从其历史价值、文学价值上来说,唐代墓志也墓志创作大家韩愈为例,其所作墓志约有三分之一被《旧唐书》《新唐书》所采用,成为“正史”的传记材料。墓志创作大家韩愈为例,其所作墓志约有三分之一被《旧唐书》《新唐书》所采用,成为“正史”的传记材料。是墓志文体的重要变革期。它逐渐突破了传统的单一程式化的叙写模式,即由对亡者生平事迹、品德操行、外貌才能的叙述与颂扬,以及简单粗略地表达撰者、家属对亡者的悼念之情,转变为了撰者强烈的个性书写与主观情感,从而彰显出较强的文学色彩。既有对于诗歌等形式的吸纳,又有对史传等其他文体亦的渗透。如墓志创作大家韩愈,其所作墓志约有三分之一被《旧唐书》《新唐书》所采用,成为“正史”的传记材料。因此,这一变革拓展了墓志文体自身的内涵与外延,促进了唐代墓志原有文体格局的变化与发展。

展览现场

而金山区博物馆副馆长余思彦则告诉澎湃新闻,“墓志除了有其自身的书法价值、历史价值之外,它也是一种中国孝文化传递与表达的方式。众所周知,墓志分上下两层,上层称为“盖”,下层称为“底”,底部刻有墓志铭,盖上刻有标题。古人为了纪念逝去的父母,就要请不同的人来书写盖与底,在这之前还要请人来撰文,最后就会请刻工来刻。如此繁杂的过程,古人总是一板一眼,一丝不苟。因此,可以看出墓志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也是中国传统美德的载体。这个美德就是中国传统的孝道,是古人通过墓志来传达子女对父母长辈的怀念、纪念之情。”

贞石风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8日。另外,上海是“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的第三站,展览在上海闭幕之后,还将到北京、武汉、西安、兰州等地进行巡展。

部分展品

王琳墓志

徐峤撰,颜真卿书。楷书。开元二十九年(741)十一月二日葬于龙门西岗。2004年5月洛阳南郊龙门镇张沟村北出土。

王琳,字宝真,太原人,出身世家大族。十八岁嫁于徐峤,婚后夫妇琴瑟和鸣,感情甚笃。开元二十九年(741)七月二十八日卒。王琳卒后,徐峤亲自为妻子墓志撰文,并托请颜真卿手书。

颜真卿(709年-784年),字清臣,为唐代著名书法家,以忠烈、善书闻名于世。安史之乱时,颜真卿率义军对抗叛军。后至凤翔,被授为宪部尚书。唐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兴元元年(784年),被派遣晓谕叛将李希烈,凛然拒贼,终被缢杀。追赠司徒,谥号“文忠”。此志书于颜真卿32岁时,是已知颜氏书法作品中年代最早的一件,为他于张旭亲授笔法之前的作品,其“颜体”风格已初露端倪。

郭虚己墓志

颜真卿撰并书,楷书。天宝九载(750)五月十五日葬于偃师县首阳原。1997年10月偃师市首阳山镇砖厂出土。四侧刻瑞兽、海石榴及牡丹花纹。

志主郭虚己,太原人。自幼聪明好学,一生宦海沉浮,官至工部尚书,晚年与吐蕃征战多年,最终“薨于蜀郡之官舍”。天宝八载(749)六月十五日卒。颜真卿为唐代著名书法家,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被称为“颜筋柳骨”。此志书写于颜真卿41岁时,比著名的《多宝塔碑》早3年,是他早期书法的代表作。用笔挺拔严谨,结体方平端庄,具有浩然正气和勃勃生机。颜体楷书气象雄浑、体势宽博的主要特点在这幅作品中已透露出来。

袁公瑜墓志

狄仁杰撰并书。楷书。武周久视元年(700)十月二十八日与妻孟氏合葬于洛阳北邙山。

袁公瑜(613-685),字公瑜,陈郡扶乐县(今河南太康县西北)人。历官大理丞、兵部郎中、中书舍人、安西副都护等职。高宗永隆中流放振州,后又流放白州。垂拱元年(685)七月二十五日病终,享年七十三。武周追赠为相州刺史,故墓志称其“生荣死哀,殁而不朽”。撰书者狄仁杰,武周时期名相。从拓片上看,狄仁杰书法造诣很高,作品以虞世南书风为主,显得圆腴俊朗,又有褚遂良书风的舒展劲峭,同时运笔稳健,点画丰腴,骨力深藏,刚柔相济,别具一格。

张说墓志

张九龄撰,梁升卿书,卫灵鹤刻。隶书。开元二十年(732)八月葬于洛阳万安山。

张说(667-730),字说,范阳方城人(今河北固安县)。唐代著名宰相、文学家。一生历武周、中宗、睿宗、玄宗四朝,三为宰辅。开元十八年十二月卒,终年六十四。张九龄是开元名相。梁昇卿为盛唐开元间隶书名家。唐人吕总在《续书评》中评价梁书如“惊波往来,巨石前却”。宋朱长文《续书断》列梁的书法为能品。梁昇卿的隶书属于典型的唐代风格,以点画工稳、风格华丽、装饰性强为主要特点。此志书法用笔规范精准,结构上密下疏,平稳匀称,给人以超然拔俗之感,但梁的隶书用笔过于程式化,有些笔画略显做作。

严仁墓志

张万卿撰,张旭书。楷书。天宝元年(742)十二月一日葬于偃师土楼。1992年洛阳偃师县磷肥厂出土。

严仁(690-742),字明,余杭人(今浙江杭州市余杭区)。天宝元年(742)十月十七日卒,享年五十三。张旭是唐代著名书法家,有“草圣”美誉。张旭,字伯高,官至金吾长史,世称“张长史”。精擅楷书、草书,取法二王,又兼取初唐欧阳询、虞世南等笔法,既严谨端正,又独出新意。结合其楷书《郎官石柱记》拓本与此方墓志,可以看出其楷书艺术的造诣不在草书之下,颜真卿称其“楷法精详,特为真正”确是中允之评。此志作为难得的张旭楷书作品,为我们研究唐代楷书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桓臣范墓志

徐峤撰,王缙书。楷书。葬于开元二十七年(739)十月十四日。

桓臣范(673-736),字士二,谯国龙亢人(今安徽怀远龙亢镇),唐中宗宰相桓彦范弟。官至左武卫大将军、西京副留守等职。开元廿四年(736)十二月二十五日卒。志文详细记述桓氏家族在武则天至玄宗时期的政治盛衰,可补正史之阙。

徐峤是盛唐著名文人,王缙是著名诗人王维之弟,代宗时期官居宰相,其书法在唐代颇为知名,论者把他和唐著名书法家李邕并列,也有人称他“善草隶书,功超薛稷”。该志书法楷书中带有行书笔意,既点画工稳,用笔精到,又端雅雄健,自然流美,不失规矩而能得腴润流动之趣,可谓“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深得王羲之书法遒媚之真谛,与初唐诸名家之作相较亦不逊色。

陈尚仙墓志

张鼎撰,徐浩书。楷书。四侧刻飞禽花卉纹饰。开元二十四年(736)二月二十二日葬于邙山金谷乡。2003年春出土于河南洛阳红山乡。

陈尚仙,字上元,颍川人。盛唐名将张守珪妻。开元二十四年(736)二月四日卒。张鼎,著名诗人。徐浩是盛唐著名书法家,与颜真卿齐名,被称为“颜徐”。徐浩书法以二王为宗,兼学初唐诸家,其楷书、隶书都曾风靡一时,有《不空和尚碑》、《嵩阳观纪圣德感应颂》等作品传世。由于徐浩长期在集贤院等制诰官方书册,书写以楷正为律,不施性情,《宣和书谱》以为“窘于绳律”是很有道理的。但从此志书法看,徐浩早年书法已入山阴堂奥,笔法精妙,气息雅正,正如宋朱长文《续书断》中所称颂:“少而清劲,随肩褚薛;晚益老重,潜精羲献。其正书可谓妙之又妙也。”

从现有研究徐浩书法资料看,此志(开元二十二年书)与《陈尚仙墓志》(开元二十四年书)为迄今发现的徐浩早年楷书作品,为研究徐浩早期书法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据宋赵明诚《金石录》载,徐浩从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时年35岁)十一月书“唐济源令李造遗爱碑记”,至建中二年(781年,时年78岁)十一月书“唐三藏和尚不空碑”,共书碑29通。其中正书12通,行书10通,八分书7通。

陈希望墓志

徐浩撰。行楷。天宝八载(749)十月九日葬于清风乡新城原。

陈希望,字希望,颍川人。十七岁孝廉登科,历任枝江、滏阳二县尉,梁县、河阳二县丞。天宝八载(749)八月十日卒于洛阳睦仁里。撰文者徐浩,未署书丹者。罗振玉在《辽居稿》中云:“此志太子司议郎徐浩撰,不著书人姓氏,而书体之工,盖亦出季海手也。” 此处“太子司议郎徐浩撰书”, “书”字为后人加刻。此志书法取法二王,许多字的写法与《兰亭序》如出一辙,用笔婉转自如,节奏流畅自然,为唐代墓志行书之精妙之作。

张庭珪墓志

徐浩纂并书。隶书。天宝十载(751)十月葬于寿安县纺山。1977年洛阳市伊川县出土。

志主张庭珪,字温玉,范阳方城人,两《唐书》有传。弱冠中制举贤良射策科,历冀氏等三县尉,右台监察殿中,左台侍御史,再为起居,后任中书舍人、礼部侍郎、颖洪等九州刺史,充河北宣劳等三使,终金紫光禄大夫、太子詹事。开元二十二年卒于河南大同里,春秋七十七。徐浩,唐代著名书法家,此志为徐浩四十八岁时作品。徐浩不仅是盛唐楷书名家,其隶书也造诣不凡,出手就有大家气度,此志书法笔画坚实,方圆有致,结体安稳,自信满满,自是盛唐之象。

郑德曜墓志

卢僎撰,湛然书,隶书。开元二十八年(740)十一月葬于伊川乡龙门山。1988年洛阳市龙门镇魏湾村出土。四侧刻缠枝花草纹、瑞兽、牡丹纹。

志主郑德曜,年二十嫁与卢从愿为妻。卢从愿升工部尚书,夫人加封荥阳郡夫人。开元二十八年(740)九月卒于洛阳陶化里。撰文者卢僎为卢从愿“三从弟”。志文笔流畅、用典颇丰。志主郑氏是虔诚的佛教徒,其志由汉阳沙门湛然手书,是一位与天台宗高僧湛然同时又同名的僧人书家。此志书法特点突出,是唐代隶书的优秀作品,其用笔自如,生动自然,给人以翩翩起舞的感受。

徐峤墓志

刘迅撰,刘绘书,楷书。天宝元年(742)十一月一日葬于龙门山。2004年5月洛阳南郊龙门镇张沟村北出土。

徐峤,字仲山,冯翊人。其祖徐齐聃、父徐坚,均以文章知名。徐峤自弱冠入仕,始阳翟尉,数历京官,终晋陵太守,从政三十余年,颇有才干,政绩显著。天宝元年(742)九月卒。撰文者刘迅,乃唐代史学家刘知几之子。书丹者刘绘,据《书小史》云:“彭城人,为延安都督,善书。”刘绘书法主要取法二王与初唐诸家,融汇诸体并形成了自己的面貌,结构舒展平正而富有变化,用笔点画精到,娴熟自然,流畅劲利,一气贯注。整幅作品给人的感觉就是法度严谨却毫不拘束,端正稳重而不失意韵,一派自信洒脱的盛唐气度。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在上海博物馆感受太平洋岛民们的艺术创作

原标题:上博将展“浮槎于海”,呈现太平洋岛民们的艺术创作广袤的太平洋上散落着许多岛屿,这些岛屿群组成的大洋洲一直激发着人们的想象与好奇。其中有些岛屿拥有广阔的疆域,另一些则是群岛或脆弱的环礁。出海航行的技术,事...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