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资讯>区域资讯

时代之歌——刘三多师生画展在咸宁开幕

来源:2020-10-01 22:39:23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通讯员:张浣


本网讯,鄂南金秋,桂花飘香。《时代之歌——刘三多师生“画讲中国故事”》展览,于2020年9月30日上午在湖北省咸宁市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主办,咸宁市文联、咸宁市文旅局联合承办。来自湖北省相关部门,咸宁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各大高校的领导、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近300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01001221921.jpg


刘三多从事绘画工作近60年,作为一名享誉画坛的著名画家,他始终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行者,并通过自己有道德、有温度的书画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为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正能量、培养新一代书画艺术人才、鼓舞群众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次展览以时间轴为序,分为四个部分展出,其中“屹立东方”,真实记录新中国巨变的光辉足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历年来经历的重大事件,直至走向新时代,一幅一幅用画作描绘下来,记录祖国屹立于东方的前进历程,不忘历史,开创美好的明天;“讴歌英模”,描绘战斗英雄,讲述时代楷模故事,如描绘雷锋、焦裕禄及道德模范的作品,还有今年抗y疫期间重磅推出的钟南山等人的作品,他们的事迹都非常感人,备受人们敬仰。画家通过人物和场景的刻画,再现人民英雄、道德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的精神;“美丽中国”,画家运用绚丽的色彩描绘祖国大好河山,表达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桃李芬芳”,刘三多的学生中有的身残志坚,有的癌症初愈,他们把学到的绘画技能和坚强、乐观、自信的精神通过作品传播到社会。


微信图片_20201001221916.jpg


数十年来,刘三多执着于正能量典型人物和场景的塑造。这位画界前辈虽八十出头,如今仍笔耕不缀甚至通宵创作,只为用画家的笔触留下时代的精神,这促使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有着强烈的时代感,具有时代的典型性。


本次展览,观展人员可一睹当年轰动画坛的《老黄牛》,这幅画艺术地表现了老黄牛忍辱负重,无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老牛额头上细腻的毛发,还有鼻梁上的汗珠,口中的涎水,都被描绘得活灵活现,生动逼真,仿佛就是一头真牛在负重前行中朝你走来。画家用巨大的篇幅,把老黄牛突出的眼睛,宽广的额头,高耸的鼻梁描绘的淋漓尽致,使老牛负重前行的形象、奋勇争先的品质跃然画上。


微信图片_20201002115616.jpg


还有《洗苕粉》真实地再现了鄂南地区农家用红薯制作薯粉的劳动场景,画面宁静而悠远。


《九宫风情》系列油画将鄂南九宫山地区风景名胜,风土人情作了细致入微的描绘。


油画《根》画于香港回归后的1997年。画家把香港回归的历史,通过裸露的大树根表现出来。


微信图片_20201001221909.jpg


刘三多的油画有一种特别的质感,而质感就要靠逼真的对象描绘来体现。质感可以触摸,可以感知,可以交流。刘三多追求真实的艺术效果,这是真实的魅力,这就是真实的力量。而其刻画的抗疫英雄钟南山让人感觉比照片还要真实,引得人们纷纷留影。


微信图片_20201002115600.jpg


画家简介:刘三多,男,汉族,生于1939年,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第八、九届湖北省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代表作《地下长城》(第一作者),以鲜明生动、清新秀丽的女民兵形象震动画坛,1977年被中国邮电部印制邮票全国发行;拍入由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伟大时代画卷》。另有代表作《老黄牛》、《古战场赤壁》、《上海组画》、《九宫山风情》系列,素描《中央文史研究馆七任馆长肖像》等。其中1980年代,他创作的《老黄牛》,仿佛横空出世,其摄人心魄的老黄牛形象,精湛细腻的笔触,在多个展览会上征服了许多观众。


编辑:月涵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在上海博物馆看南宋“银光熠熠”

原标题:在上博看白银“熠熠千年”:“江口沉银”、南宋银锭尽皆呈现 汇聚“江口沉银”和“南海I号”两个重大考古发现出土文物的特展“熠熠千年: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4月25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展览以中国白银及白银货币...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