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拍卖>拍卖讯息

中国嘉德春拍上的唐三彩印花长方枕

来源:中国嘉德香港 2019-04-15 10:33:15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中国嘉德香港

原标题:古陶瓷中的佛教元素

不论古今,社会思潮、意识形态对于特定时期的艺术、工艺美术的风格、审美取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古代佛教的盛行,在中国陶瓷风格的形成中,有着深远的影响。它们或专为供佛、礼佛所制作,或将佛教元素图案融入装饰,祈愿美好。今天我们就来介绍几件「应物希古——中国古代陶瓷」专场中的或与佛教相关、或以佛教元素入装饰的古陶瓷。

1

Lot 1443

唐 三彩印花长方枕

来源:日本私人收藏,入藏于2000年以前

A Sancai-glazed Rectangular Pillow, Tang Dynasty 

Provenance: 

A Japanese private collection, acquired prior to 2000

长 11.4 cm

估价 ESTIMATE:

HK$ 160,000-200,000

该枕呈规则的长方形箱体,稜角分明,周正有致。刻意採用满釉装饰,且上、下两面的纹饰一致,长方形开光内戳印莲花一朵。使用时,上下两面皆可用作枕面,这样的作法在唐代陶瓷枕中并不多见。

日本学者三上次男曾提到此类三彩枕的残片在日本不少地区也有发现,出土地大都是寺院或者官府遗址,可见此类三彩枕应为实用器,和宗教可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本品装饰莲花纹,更为力证。

2

Lot 1447

辽 黄褐釉模印迦陵频伽纹皮囊壶   来源:1990年代购于香港   

 A Moulded Amber-glazed "Kalavinka" "Pouch" Flask, Liao Dynasty    rovenance: 

Acquired in Hong Kong in the 1990s 高 25 cm

估价 ESTIMATE:HK$ 30,000-50,000

辽虽是契丹族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但与中原王朝一样,佛教在辽境亦大为盛行,其影响遍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与佛教相关的纹饰被广泛地应用于辽代工艺品,此件皮囊壶即为一例,腹部模印羽人莲荷纹,羽人头顶双髻,脚踩祥云,展翅欲飞,身后凤状尾飘逸纤长,双手合于胸前,形象应为佛教中的神鸟「迦陵频伽」,周身莲荷围绕。

3

Lot 1449

五代/北宋 绿釉刻牡丹纹撇口尊

来源:2000年以前购于香港

A Rare Carved Gongxian Green - glazed "Peony" Vase, Zun, Five Dynasty Period - Northern Song Dynasty 

Provenance: 

Acquired in Hong Kong prior to 2000

高 16.5 cm

估价 ESTIMATE:

HK$ 135,000-195,000

此尊内外施绿釉不及底,釉面匀薄润泽,发色清新明朗,釉面可见细碎开片,局部泛五彩蛤蜊光。足内涩胎,质地细腻,色粉白,稍疏鬆,具粉质感。外壁通体刻划花工艺装饰五层纹饰带,主题纹饰为缠枝牡丹,上下辅以卷草纹、蕉叶纹、弦纹等。低温釉彩陶瓷器极易产生剥釉现象,又为立件,保存至今,甚是难得。据目前可见的公开资料,未见同类器。其用途应为陈设、插花,或为佛前供养花器。此尊製作精细,釉色明亮,应为巩县地区芝田窑产品。芝田窑较为出名的就是五代至北宋时期的三釉彩器物,尤其是绿釉陶瓷。

4

Lot 1458

辽或北宋 白釉开心罗汉坐像

来源:1990年代购于香港

A Rare Moulded White-glazed Figure of A Luohan, Liao or Northern Song Dynasty

Provenance:

Acquired in Hong Kong in the 1990s

高 14 cm

估价 ESTIMATE: 

HK$ 90,000 - 120,000

本品形象乃十八罗汉中的第九位尊者「开心罗汉」,在中国古代罗汉造像艺术中对其单独表现十分少见。开心罗汉即戌博迦尊者,原为中天竺国太子,其弟欲与其争夺王位,他对弟弟说:「我心里只有佛而没有王位」,且打开胸膛,弟弟见其心中果然有一佛,遂不作乱。成道后,世人称其为「开心罗汉」。本尊造像表现得正是这一场景,尊者双手持衣襟,打开胸膛露出心中佛陀,表情坚定、自若。

5

Lot 1459

北宋 白釉瑞狮莲纹熏炉

A White-glazed "Lion" Censer and Cover, Northern Song Dynasty 

高 24.5 cm

估价 ESTIMATE:

HK$ 280,000-320,000

古人除生活用香之外,宗教仪式也大量地使用香料。传说释迦牟尼曾认为香是佛的信使,有香就有佛。于是,在各种佛事活动中,焚香、供香几乎是必有的内容。拍品式样的熏炉也称「狻猊出香」,採用分体式设计,由盖和炉身两部分组成。此类香薰多与供佛相关,北宋李公麟《维摩演教图》(见附图)中就有此类器物使用的场景。

6

附图:故宫藏李公麟《维摩演教图》局部

7

Lot 1460   元/明 月白釉冲耳三足炉  来源:德国慕尼黑私人收藏

A Rare Moon-White-glazed Censer, Yuan - Ming Dyansty  Provenance:  A German private collection

高 22.5 cm 估价 ESTIMATE:  HK$ 250,000-300,000

此炉体量较大,造型挺拔端庄。两侧贴塑长板状冲天耳,中间长方形镂空,耳顶内斜。此类方耳为元代不同尺寸、不同窑口三足炉的共通形制,时代风格使然。通体施月白色釉,釉层肥厚丰腴,釉质莹润光洁。此炉形制基本符合元代此类香炉特徵,但细节处又略显考究、规范,可能为元明过渡期产物。另外,相类者多贴塑装饰、炉底涩胎,素身满釉且凭釉色取胜者并不多见。又古窑作大器容易变形走样,而此器敦实厚重却不失协调匀称,不知几中拣一,殊为难得。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回望中国古书拍卖25周年

原标题:中国古书拍卖25年 到今天为止,有记载的古籍流通史大约有3000多年,拍卖的出现是一个转折点。在拍卖出现之前,图书的流通手段基本上是类似的,就是直接的买家与卖家接触,买卖方式不外乎摆在门面或者私下交易。近代产生...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