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人物报道

朱先树写的杨希雪诗歌评论

来源:中国网2018-08-15 09:19:57华夏凤凰艺术网

        杨希雪先生出生在广东信宜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现为英籍华人,当代享誉世 界的杰出诗书画艺术家、“变象视觉”艺术创始人、艺术理论家,英国诗书画学会终身名誉会长 、中国文化.书画联盟名誉主席。他曾在国内读书,也当过教师,在香港打过工,移居英国后开过餐馆,人生经历坎坷,但也正因为如此,成就了杨希雪先生丰富多彩的人生。


1.png

杨希雪MBE大英帝国服务勋章获得者


       杨希雪先生在诗歌、油画、水彩画及中国画有高深的造诣,特别从理论和技法上发展了中国画,建立了完整的理论与技法体系。在绘画方面,他开发了多种新画种,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2008年由于杨希雪对中英文化交流和对诗书画艺术发展的特殊贡献,而获得英国布朗首相推荐,荣获英女皇依利沙伯二世颁授MBE大英服务勋章。

       他是英国的骄傲,但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也是我们祖国的骄傲。

       杨希雪先生是著名书画家,但他更是诗人,他自幼与祖父习诗文,写诗至今,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他不光是书画大师,而且更是名副其实的诗书画艺术家。在诗的创作上,他有自己的理想和追寻,就这本诗集中的作品看,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他忠于自己的艺术与人生。现在我就他的诗歌创作,如诗中有画,有意境,有哲理等方面,谈一点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当然这也许只是一种粗浅印象而已。


2.png

杨希雪山水画


       杨希雪先生的题画诗,应当水平都很高。如《题红梅》:“白雪茫茫一片红,凌霜傲雪戏隆冬;微微一笑嫣然态,顿觉春来一阵风。”梅花傲雪,画家画得较多,诗人也喜吟咏梅花,但杨希雪在这里题红梅,确是表达一种人生态度,寒冷中百花凋零,红梅确显出与周边不同色彩,并以笑迎对,等待春风,写得自然飘逸,寓意深刻,毫无做作与刻意。

       在《红梅与绿竹》中,也有同样的描写:“虚度光阴又一年,隆冬雪地接冰天,绿衣浪子寒风舞,幸有红颜伴一边”。这里写绿竹的浪荡,虚度光阴,到了隆冬,只能在寒风中飞舞,不过有红梅伴一旁,也就不显得孤寂了。红梅在这里虽是衬托,却无形中成为了主角了。这两首诗,可谓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同出,而写的却是一种人生。生活中,一个“绿衣浪子“不能一帆风顺,但有像红颜知已相伴,一生就是幸运的了。这对杨希雪先生的人生经历来说,的确也是真实的人生写照,而杨希雪先生喜欢红梅,也就是自然合理的了。

       诗不是记事,但读后却让人联想,这就是诗的意韵,达到一种境地,这就是意境。只有这样,诗才算是好诗。如杨希雪先生的《立秋——人过中年》写道:“梧桐无奈半山红,蜡炬光完一切空,人生白发非由己,也许蓬莱不见冬。”人生意味是多样的,立秋,以季节看,应是一种成熟,但也是距寒冬不远了,这是自然规律,但这里也是一种人生慨叹,人生如蓬莱就没有冬天吗?这初看好像是一种矛盾心理,其实是一种深刻的人生思考。在另一首诗《夏雨》中则写道:“沉沉闷闷雨连天,学子无神步不前;举目园中花竞茂,百花齐放百花研。”虽然也有慨叹,但环顾四周,却是希望。这是写景,写季节,终于又有了新的境界追寻。杨希雪先生这类诗实际是写自己的一种感觉,诗意真实,却是积极的。联系创作者的人生体悟,这一切也是真实的,杨希雪先生的确是一个真正的了不起诗人啊!

       诗不是用来说理的,宋诗有的曾包含着议论,后为诗人所忌病。当然,议论也有好诗,如苏轼写庐山的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追求的就是理趣。还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仍为许多人所欣赏。杨希雪先生的诗,并不重在议论,但议论起来,仍充满情趣与真实和理性,并运用一些哲学的思想和词汇,就更有哲理在了,他是画家,诗画同源,也常在诗中说画,充满理趣,从而看出,他不但是诗书画大家,也是理论家。这与他的理论观念追求是完全一致的。如《空间》这首诗,是说在“画面空间大小在感受上的可变性”。诗是这样写的:“山峦起伏自然来,坑容迂回顺手裁;物体依存相对在,空间大小任君猜。”还有一首诗《抽象艺术变革》:“天外有天楼外楼,目穹千里解千愁;莺莺天地茶壶样,杯里风波也可忧,宏观天地存方寸,微小乾坤赏五洲;打开笼子游天地,尽是新图不易求。”这说的是“变象视觉艺术,”但画只能是取自然一小部分,让人去联想,这在视觉上就是把具象变得抽象,抽象中又可想到具象。绘画如此,诗亦然,道理是相通的。这类讲理的诗作,在杨希雪作品中是有一定分量的。


3.png

杨希雪作品人与自然系列


       当然,杨希雪先生的诗,题材内容是非常丰富的,除了上面讲的外,也还有许多内容是他所常用的,如写山水,唱和,以及写童年,写社交,甚至写政治,写国际大事,都可入他的诗中。在表现方法上,用古诗、词的形式更多,也有自由体诗,还有趣味对联和谜语对联,以及谜语诗等等。用杨希雪先生的话来说,就是“不同时代的特征,就有不同时代的语汇和内涵”,“我尽量避免把前人的诗句无端拉进我的时代中来,用词用句随便一点,不再过份强调平仄韵律,破坏了词语的完整意义”,“故读来顺口就好了,过份强调对仗,而是词句艰涩难明,实无此必要。”“诚然能做到平仄韵律皆好,易读易记易明,也就易于感人了。”这种主张,我是赞同的。作古诗词,也是古为今用,不是为古而古。杨希雪先生人生经历丰富,见多识广,写诗只要是有感而发,坚守诗人的写作灵魂,相信杨希雪先生今后还会写出更多更好的诗歌作品来。

2017年2月28日于北京

朱先树简介:

       著名诗人、作家、诗歌评论家,《诗刊》编委、编审、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歌评论集,《追寻诗人的脚印》、《踏上诗的征程》、《诗的基础理论与技巧》、《诗歌的流派创作与发展》、《诗歌创作技巧百列》、《80年代中国新诗创作概评》、《新时期诗歌主潮》、主编《诗歌美学词典》、《中国当代抒情诗赏析》、《当代中青年抒情诗选》、《中国当代哲理诗赏析》;《未名诗选》、《当代诗丛》等。


4.png

杨希雪水彩画


       杨希雪诗选(一)

       1

       首次回国访间后记

       淡淡长江水,悠悠远客情。

       乡音虽未改,人面几翻新。相见不相识,相谈一样亲。

       青丝添喜色,白发把心倾。酒浅情无底,更深话不停。

       健康互祝愿,多传外面经。饱暖无所虑,回来席上宾。

       2

       端州名砚当代中外书画家作品肇庆邀请展

       1992.2.21.

       于阅江楼舉行,往事顿浮心头,无限感慨!

       阅江楼外久徘徊,浪扑江栏万念灰。

       意志折磨春已尽,残生无趣是还非。胜在坚强磨岁月,还需留眼看尘飞。

       临岸回头青史改,揚眉翘首望将来。 纯洁青年朝气旺,埋头苦学守章规。

       苍蝇老鼠曾为友,青春白负马难追。同情弱小无辜罪,狗种林安一罪魁。

       还我青春赔我失,重篇史迹发光辉。

       让我艺园修建好,余生欢度有依归。

       甜言蜜梦诗兼画,对月凭栏酒一杯。


5.png


       人与自然系列3 纸团染印技法主题诗滚滚长江东逝水,动人心魄浪滔滔。画出河山真面目,会员四海展干戈!注﹕九一年四月,在深圳市民主同盟艺术交流会上,有人提议即时组织滚动画会,即获与会人士鼓掌赞成。在示范画完成之后,题上此诗。作画时,纸团在画纸上滚呀滚呀,很快作出一山水画来,场面动人也使观者动心。浪滔滔后浪推前浪,预示人才辈出,滚呀滚呀,滚到全世界去,做出成果来。这是当时艺友的共识。

       4重访深圳---1991年四月-----龙吟诗词第三辑1999 故土重游数十秋,青山红叶诱人留。

       回春大地人情暖,旧雨新知共泛舟。虽无故土安身席,笔绘家乡亦解忧。

       无谓折腾春到尽,愿发余光亮九洲。注:一九九一年四月在深圳市民主同盟召开的艺朮交流会上,而即席表演纸团染印山水技法,并赋此诗题于画上,深圳民主同盟收藏。

       5 给五五年东莞中学初三丙班同学1992 六六年头几度秋,张张童脸梦中浮,时光虽逝痕仍在,故事如新照样留。

       6 喜接莞中祈国治同学来信1992 惊鸿扑案喜还忧?国治童真梦里浮,接班竟是真衣砵,三丙名揚品学优。

       7 给莞中初三丙班同学1992 好梦从来意不连,三丙同窗意独坚,年年春节初三日,继往开来畅所言。情深惦念师颜在,义重寻师失望还,寄语孩童师尚健,丹青游戏在人间。

       8 给莞中祈国治和邓华根同学(任教莞中)1992三丙光荣重点班,尊师好学少人弹,娇人成绩人称羡,国治华根守重关。循循善诱身为则,细细思量学子难。

       尊重每人人自重,师生无间順风帆。偏见偏心无是处,同寅一视好灵丹。

       师前莫拣金童女,师后能成就是仙。

       注;一九九一年五月廿四日,接得东莞中学原五五年初三丙班学生祈国治同学来信,知悉从八一年起,每逢春节初三,为初三丙班同学聚会日,并决定杨凯元(我的原名)老师为终身班主任,原班长钟灿星同学为终身班长。而祈国治和我同样教化学,并任初三丙班主任,在原来课堂的同一讲坛上讲课。还说他的教学法和教态,都酷似乃师,做起真正的接班人来。而同班的邓华根也留校任教。我记得五五届初三丙,是有活力的一班,秩序好,学习情绪高涨,成绩进步快,被学校选为重点班,劳动卫国制体育试点班,人人都有一番自豪感。现在看来亦非常有意义。愿现在和今后的初三丙,都能像过去一样,成为好学生班,作为前初三丙班主任的我,衷心祝愿他们成功为祖国源源培育人才。


6.png

人与自然系列


       9 赠班长钟灿星同学1991 灿星办事善筹谋,踏实耕耘不强求,幽默诙谐尤任怨,按班依步讲因由。调和上下通无漏,左右平衡順水舟。

       重点班头人信服,分担师长几分愁。民食为天农艺重,亿万民生肉米油。

       意义深长成就大,青春无负献神州。注﹕钟灿星同学,班长,他学的是农科,当时我有同意他的选择。后任教于东莞农技学校,乃一有成就的农艺师,且一直任东莞市园林建总顾问,默默贡献良多,其幽默诙谐性格,不减当年,在来信中随处可见,真延年益寿良方也。

       10 東莞中學一百週年校慶獻詞楊希雪 (凱元) 敬賀2002.11.1.

       百年树人奠基早,革命洪流摧荒草,

       莞中子弟建丰功,谨借微波问声好!

       百載育才資格老,科教兴邦出成果。

       今年此日庆回春,四海兒孙倍自傲!

       (1954/55年任初三級化学教职兼初三丙班主任)



7.png

杨希雪油画作品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经蓓:在生活里行走的文化使者——读《杨希雪诗文选》

由于和杨希雪先生的特殊情缘,我有幸在第一时间,拜读了由著名军旅诗人、词作家、书法家石祥将军主编,拟出版的《杨希雪诗文选》,这是一部激情澎湃,充满生活色彩,又极具艺术审美价值的力作。在《杨希雪诗文选》里我们...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