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人物报道

鬼才画家黄永玉:90岁又如何,他觉得自己就是90后

来源:真迹.大风号2019-06-17 18:23:40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1.jpg

有一个老头,今年92岁,他说,世界长大了,我他妈也老了

他是这样的黄永玉。嗜烟如命,烟斗不离口,但早睡早起,口齿清楚,不近视不老花,走路还飞快,也放荡不羁,特立独行。

鬼才画家

黄永玉从小家境贫寒,不是出生在书画世家;初中二年级就辍学,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十二岁为谋生辗转各地,做过瓷厂小工,做过学校教员,也做过报社编辑和电影剧务。

至于他的画,有人说他从小就是艺术神童,版画、油画、国画等均无师自通;也有人说他曾是弘一法师的三个方外弟子之一,得其真传练就了灵性十足的书法。

他的画风大多简单纯粹,富含寓意,题词随意洒脱,个性十足。比如,鹦鹉:鸟是好鸟,就是话多;兔子:我不吃窝边草,我吃什么?;猪:人自己减肥,却怕我瘦了”……他被网友戏称是最接地气的画家。

2.jpg

鸟是好鸟,就是话多

2010年,他被聘为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院长,在北京的住所是一座四面都是墙壁的老房子,只有门,没有窗,关上门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

出乎预料,他并没有嫌弃那个看着就憋闷的家,反而笑着拿出纸笔,在墙上作画。不一会儿,墙上就出现了一扇极为逼真的窗户,光好像一下子都透进来,整个房间都明亮了起来,在场的人无不震惊,纷纷鼓掌叫好。

除了惊叹于他出神入化的画工外,在场的人更多的应该是被他给自己画一扇窗这样豁达超然的人生态度折服吧。

褪去他卓尔不群的才情后,留给世人还有他睿智风趣的谈吐和耿直倔强的性格。

段子手

黄永玉一生创作无数,所以经常有人要问他,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件?常人的回答不外乎是对某一件创作的侃侃而谈,或者直言所有的作品都满意。

然而,他却是这样回答,一只母鸡生了蛋,然后你问母鸡它生下的第一个蛋和第三个蛋好在哪里?母鸡会告诉你吗?

在画界他是大师,在生活中他就活脱脱变成了一个段子手。

他爱荷花是出了名的,被称为荷痴,出自他笔下的荷花图多达8000多幅,如此巨幅的工作量,就有人问他为何不用电脑画,他回答说,所有电器里面我使用得最好的就是手电筒

3.jpg

2010秋拍会上,黄永玉1978年作《暑荷图》,以683万成交

他笔下的荷花同他一样带着性格,传统绘画讲究的是计白当黑,偏偏他喜欢以黑显白

有人认为中国画的精髓在于清雅,但他的画过于浓墨重彩的,于是就攻击他,说他画风不正,不是纯正的中国风,是烂作。

对此,他的回应是,以后要是有人再说我的画是中国风,我就去告他

老顽童

90岁的时候,黄永玉给自己画了一幅自画像,画风是这样的,极具孩子气,让人怀疑他是90岁,还是90后。

4.jpg

黄永玉自画像

90岁,迟暮之年,很多人会感叹年华老去,但是对于他来说,却好像是一件欢天喜地的事情。

他说他很忙,忙着画画,忙着写自传,周末还要看看《非诚勿扰》,了解现在的年轻人是什么样的。

他还特别喜欢身着红色,爱看电影也爱看连戏剧,尤其钟爱收藏跑车,年过半百还专门去考了驾照,现在还偶尔要和年轻人比一场,一较高低。

戴着贝雷帽,咧着嘴大笑,眼睛里透着一丝狡黠的他像极了一个顽童,我和你们一样是一个走在生活旅途上的小人物,只不过我比你们多了点浪荡

90岁又如何,他觉得自己就是90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全国巡展-北京站隆重开幕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全国巡展-北京站于2018年7月22日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四层七、八展厅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持续到7月29日。部分参展作品该巡展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由淮安市美术...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