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培训>学艺课堂

草书四大要素和基本技法

来源:易从网2019-05-27 16:33:04华夏凤凰艺术网

都说练习草书难,掌握草书的四大要素和基本技法,使你能够更加灵活的掌握草书的练习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便简单介绍一下草书的四大要素和基本技法。


一、简约为本


若以楷书的结构点画为标准,则草书的首要特点是简约,笔画省而又省、简而又简。孙过庭曰:“草以使转为形质,点画为性情。也即是草书的结体以使转为主,字之体势一笔而成,“草乖使转,不能成字。”其使转忌横平竖直,有棱有角,所以草书点画线条的运动多呈圆弧形,这是行笔速度快而流畅所必然产生的用笔法。


1.png


国家一级书法师石开草书作品《望岳》(杜甫)


二、偏旁等都用特定的符号代替


草书结体为求简约,其偏旁都用符号代替,使草书点画的形态产生极大的变化,与楷、行书的结字有相当差距,这是草书结字的特点。但草书还应受草法约定俗成的规矩制约,草法是有严格规则的,绝对不能信手画符,随心所欲,俗语说:“草书脱格,神仙不识。”草法不能脱格,这“格”就是规矩。戈守智《汉溪书法通解》中说:“草书不难于狂逸,难于狂逸中不违笔意也。”所以,历来书家都指出,写草书要有扎实的楷书基本功。



2.png

国家一级书法师石开草书作品《清平乐六盘山》(毛泽东)


三、求整体平衡不求对称


一般楷、行、隶书的结体都求平正、匀称、协调,以对立统一的法则,使结字能有疏密,长短、窄阔、伸缩、奇正、俯仰、向背等变化,使结字能长短合度,四面停匀。但是草书的结构它遵循的不是匀称的原则,而是取决于书写者内心情绪的变化。一般草书都置乎正、对称于不顾,追求着不平衡的美,因为在不平衡、不匀称中使字更具有动荡感,动荡是草书的关键,尤其是大草,即使某一字失势,.倾侧失去重心,也可利用腕力在以下几个字中将字势向另一侧倾侧,使整个结构得以平衡。所以草书结体并不是不要平衡,而是追求整体效果的不失重心。


3.png


彭江老师四尺竖幅草书书法作品《福》客厅书房书法字画


草书艺术创作的实质在于作者精神力量的释放,而这种释放,九九归一,在书法中靠的是万物之始的一根线。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常见的3种油画技巧,学油画必须要知道的事!

达西先生说,油画的发展、流派等等,咱们聊的也差不多了,现在要来一些技巧性的东西了! 相信画油画的人都知道,油画技法包括挫、拍、揉、线、扫、跺、拉、擦、抑、砌、划、点、刮、涂、摆等多种技法,其中,比较常...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