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培训>学艺课堂

小楷技法的基本笔法解析

来源:中国书法报2019-07-09 16:44:25华夏凤凰艺术网

小楷学习的重点,首先是解决技法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找到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即先要摸清小楷技法的基本要领和规律。本章节重点介绍和分析了小楷的基本笔法、结字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规律。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特点和规律不是绝对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实践中我们还要学会举一反三和灵活运用。
一、小楷的基本笔法解析
(一)小楷的基本笔法
1. 露与藏
小楷的体态小,笔道细,故笔画露锋多于藏锋。露锋尽显直率、阳刚、俊逸之美,这是小楷的基本特征和属性。当然,有露必有藏。小楷的收笔基本上都是转笔回锋、藏而不露、藏露结合、虚实结合的。如想更加丰富笔法,可偶尔在点画起笔,或下一个笔画起笔承接的地方巧妙地运用藏锋笔法,这样的笔画刚中带柔,更显含蓄凝练。很多敦煌及唐人写经的小楷都是这样运用藏锋的,丰富了小楷的艺术内涵。如“示”“天”“告”“之”等字。(图1)
图1
2. 提与按
小楷的笔画虽然细小,但笔画的质量要求非常高,因此在技法上要求相对比较严谨,笔画更加讲究精致,尤其是每个字笔画的提按都要虚实分明。提笔的时候要果断,干净利落,不允许有丝毫迟疑;按笔的时候笔速要减慢,把笔毫铺下去,既能提得起笔,又能按得下去笔,轻重缓急,提按自如。如“少”“太”“士”“曰”等字。(图2)
图2
3. 方与圆
小楷的笔画一般情况是直线多,曲线少,露锋多,藏锋少,所以方笔自然也就比圆笔多。方笔用顿,棱角分明。圆笔用转,婉转通畅。如“良”“践”“图(圖)”“力”等字。(图3)
图3
(二)小楷基本笔画的写法
1. 点
点犹如人的眼睛,在字中起着点睛和相互映带的作用。
小楷的点在用笔上有独立点和连带点两种类型;在形状上有三角点、小撇点、小提点和小竖点四种基本类型。
(1)独立点
独立点,即单独存在,与其他笔画之间不做连接,但笔断意连。书写时要求笔尖落纸后轻灵果断,顺势收笔。收笔笔势直接朝向下一笔,以求相互呼应。如“之”“以”“为(爲)”“黯”等字。(图4)
图4
(2)连带点
连带点,即点与点之间,或点、画之间有牵连,使得点、画之间更显气脉贯通,摇曳多姿。书写时要带一些行书弹跳笔意,用笔迅捷,一气呵成。如“烟”“则(則)”“终(終)”“樵”等字。(图5)
图5
(3)三角点、小撇点、小提点、小竖点
小楷作点以露锋居多,形状各异。三角点,露锋入笔向右下按笔铺毫,落点要轻,收笔时轻顿,迅速转锋回收;小撇点,侧锋入笔后向左下角快速收笔;小提点,下笔稍重向右上方逐渐提笔,动作不要太大,取仰势;小竖点即竖的缩写。下笔侧锋斜入,向下直行然后驻笔收锋。如图:“思”“六”“心”“堂”等字。(图6)
图6
2. 横
小楷的横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长横,一种是短横。
(1)长横
长横一般两头粗中间细,45度角左右露锋入笔,行笔至三分之一处逐渐开始提笔变细,略带弧意,尾部45度角左右圆转迅速收锋。长横用笔需果断自然,轻重缓急,起伏有度。如图:“晋”“右”“古”“军”等字。(图7)
图7
(2)短横
短横一般分为平横和左尖横两种。
平横短小,粗细基本一致,没有太大的提按变化;左尖横,尖锋入笔后按笔圆收,呈左边尖细右边粗圆体态,虚实相生。小短横与左尖横的用笔都要轻灵洒脱。如“天”“王”“夫”“其”等字。(图8)

图8
3. 竖
竖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悬针竖,一种是垂露竖。
悬针竖,侧锋入笔向下直行,顺势调锋后逐渐出锋,空中收笔,收笔时笔速可以略微加快。
垂露竖,侧锋入笔向下直行,顺势调锋后行笔至中间部位提笔变细,然后轻轻按笔逐渐加粗,最后转锋收笔,注意收笔时的笔速不要太快。如“十”“叶”“阴”“惚”等字。(图9)
图9
4. 折
小楷的折笔分为两种。一种是方折,一种是圆折。方折用顿笔,棱角分明,骨力外露;圆折用转笔,婉转通畅,含蓄内敛。如“争”“里”“即”“国”等字。(图10)
图10
5. 撇
小楷的撇像人的手足,起平衡作用。撇的收放、长短、大小、粗细、角度、姿态等对书风的影响很大。小楷撇的种类繁多,姿态各异。有像悬针竖一样的出锋斜撇;有回锋撇;有两头细中间粗的兰叶撇;有不出锋的反扣撇,等等。撇画侧锋入笔后,转笔斜向左下方出锋。用笔要求轻盈而迅速,自由舒展,收放有度。如“命”“势”“及”“廉”等字。(图11)
图11
6. 捺
小楷的捺一般分直捺、曲捺和反捺三种。
(1)斜捺
斜捺露起露收,入笔带虚尖,然后向右下方行笔,笔毫斜铺展开,出捺角时顿笔平收。直捺显阳刚率真。如“人”“受”等字。(图12)
(2)平捺
平捺有前后都露锋和前后都藏锋等多种写法。无论何种写法,用笔都强调一波三折,灵活舒展。如“之”“道”等字。(图12)
(3)反捺
反捺和斜捺相反,一收一放。反捺,尖锋入纸后向右下方逐渐按笔加重,后转笔藏收。反捺不出锋,显含蓄内敛。如“衣”“破”等字。(图12)
图12
7. 挑
挑画多用在字的左边,其势向右上斜出,与右边的点画相策应,形成相背拱揖的笔势。下笔稍重,斜向右上方行笔,出锋稍快,取仰势。挑画书写时注意笔速不要过慢,过慢容易滞板。如“林”“或”“法”“经”等字。(图13)
图13
钩在笔画中起辅助作用,故一般短小精悍。钩的种类很多,分卧钩、戈钩、竖钩、竖弯钩、横折弯和竖弯等。有的钩出锋,因长短和角度的不同而形态各异;有的钩不出锋,含而不露,蓄势待发。书写钩笔时要轻轻顿笔,然后转笔向上顺势钩起微微送出,不可迟疑。如“志”“成”“水”“元”“兮”“宅”等字。(图14)
图14
来源:中国书法报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水彩晕染技法详细步骤解说

湿画法即湿纸着色技法(Wet in wet)就是以颜料自然渲染后形成的柔和色调来替代明确的轮廓线和边界,让人产生朦胧梦幻般联想的绘画技巧。如果画纸过于湿润使水在纸面上流淌,颜料反而不易渗透。在适度湿润的画纸上,颜料会迅速...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