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鉴赏>国画

艺术鉴赏:齐白石画虾

来源:2019-06-22 10:51:34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齐白石八九岁跟着外祖父学习的时候,初拾画笔,因在农村,见到的鸡、鸭、鱼、虾、螃蟹、青蛙都会画一画。齐白石从小生活在水池边,家门前的池塘里有着许多鱼虾小蟹,他常常跑去钓虾玩,那时便对虾的形态体貌、生活习性有着细微的观察和了解。青年时他开始逐渐画虾,后又多以临摹为主,他临摹过明清画家徐渭、李复堂等画家画的虾图。


六十岁之前都可以称得上是齐白石的模仿时期,那时候画出来的虾很单一,没有色彩,也没有动感。齐白石六十三岁时画虾已很相像,但是为了精益求精、追求神似以及“活”,他还特意在碗中养了几只长臂虾,置于画案上每日仔细观察,画法也逐渐变化,所绘虾有了重墨淡彩和活态。 《齐白石·鱼虫虾蟹》 讲述到:齐白石早期画虾,基本上是青虾 (河虾) 的造型,而且较多数为游动群虾,用小号羊毫笔,其质感和透明度不是很强,虾的腿和须画得短密且欠弹性,后腿呈排列状且多至八九条。

为求神似,老人七十岁后画虾,与以往早年的画法不同,加大并明确了虾身的起伏角度。八十岁后,齐白石删繁就简,不再画繁复的群虾,只为几只虾传神,所绘虾灵巧生动活泼。齐白石抓住虾的主要特性,寥寥几笔便能勾画出一只活灵活现、神气十足的虾,体现了他高超的笔墨技艺,将虾的体与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虾的腰部由一笔一画勾出,由粗至细;虾壳硬而透明;眼睛浓墨有神;利用下笔墨水的浅淡浓重,凸显虾的活态。叶浅予曾评论道:“虾的精神状态,虾的有弹力的透明体,虾在水中浮游的动势。把艺术造型的“形”“质”“动”三个要素完满地表现出来,这样丰富的内容,齐白石先生用的是极简练的笔墨,不能多一笔,也不能少一笔,一笔一笔可以数得出来。” 《群虾图》、 《游虾图》 以及 《六虾图》 都是齐白石虾作中的经典佳品。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艺术欣赏:浅谈齐白石生活艺术

齐白石在一个我们无法想象的生活环境里长大,可这个生活环境不但没有变成他的羞耻,相反变成他的荣耀,他后来一生喜欢画的东西就是跟他童年有关的小蝌蚪、小虾子、牛粪、还有他常常摘芦苇草编扫把扫地,他就画这种题材。所以...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