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鉴赏>剪纸

北京文龙剪纸|走进民间剪纸工艺

来源:有盐2019-04-27 00:47:10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有盐

北京文龙剪纸——北京艺海博远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以发展中国剪纸艺术的文创产品及教学为一体的公司,也是56民族文化网站手工体验基地会员学习北京剪纸艺术的线下场所,谢灵女士为继承家传剪纸艺术,接过了祖母的一把剪刀,开始了传统民间工艺剪纸艺术的弘扬与发展,她多次参加教学和现场剪纸活动,对中国传统剪纸文化了解较丰富。同时在其表演中融合了对剪纸技艺的独到见解,受到广泛好评。

YWIXOI4B05E7}Z0CHTBOPO9.png

现在北京后海开设有剪纸小店,为传播非遗剪纸文化及剪纸教学服务,在这里为北京的不同年龄层的人们提供慢生活方式的手工体验,在老师的教授中完做一件亲手制作的作品,享受非遗剪纸手要带来的乐趣,让剪纸艺术之美点缀家居生活。

0PE(]%ZV``3)3U$E)9UL7{J.png

让我们走进北京文化,亲手制作出北京剪纸艺术,享受这一美妙艺术之花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所以,剪纸在我国广为流传,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

1D4PZ~3N_2R(1$}U)7Z@ZPT.png

从技法上讲,剪纸实际也就是在纸上镂空剪刻,使其呈现出所要表现的形象。中国劳动群众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和生活实践中,将这一艺术形式锤炼得日趋完善。形成了以剪刻、镂空为主的多种技法,如撕纸、烧烫、拼色、衬色、染色、勾描等,使剪纸的表现力有了无限的深度和广度。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抹。其不同形式可粘贴摆衬,亦可悬空吊挂。由于剪纸的工具材料简便普及,技法易于掌握,有着其它艺术门类不可替代的特性,因而,这一艺术形式从古到今,几乎遍及我国的城镇乡村,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及赞美。

D0%OVAESI[WN5X}R8%3N1WC.png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桐庐剪纸:古老民间艺术绽放新魅力

(图注1:朱维桢辅导德国中学生剪纸)(图注2:王德林剪纸作品《桐君春色》)(图注3:朱维桢、刘莲花创作的风光剪纸作品《潇洒桐庐》)(图注4:胡家芝剪纸作品《万象更新》)(图注5:朱维桢辅导学生剪纸)“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浙...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