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发现

【独家】张钧甯 | 云很重 风过留痕却很轻

来源:2018-06-27 08:31:05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测试

         

文/黄林 图/受访者提供




《如懿传》中海兰早期是个胆小又怕事的人,

但后面因为一系列的经历而变得愈发坚强。

这跟张钧甯演艺之路的转变也有些相似,

她从小性格内向,误打误撞进入演艺圈后曾承认早期拍戏并不享受,

然而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她对演戏越来越有自信。

她说这个过程让她明白了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可复制的,

也一步步从过往的经历中不断成长为如今的荧幕“大女主”。


张钧甯最为人知的标签一个是“台湾第一气质美女”,一个是“演艺圈女学霸”。她生于德国,父亲是台大社会学系教授,母亲是知名作家,她本科毕业于国立台北大学法律系,硕士毕业于台湾中央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法律组。这样的简历表拿出来便让旁人倒吸一口气,而她本人五官柔和,言谈间从容不紧,无论是气质还是容貌都称得上是知性大方,倒真是一点都不辜负这两个标签。


2000年,十八岁的张钧甯考入台北大学历史系,又于两年后转入法律系就读。大二那年,她在一次逛街时因为好心接受一位工读生的邀请填写问卷,没想到工读生几个月后当起了艺人经纪助理,又逢公司需要发展新人,他想到了张钧甯并找到她,之后张钧甯便走上了演艺之路。


2006年,她因主演电视剧《白色巨塔》走红,然而走红后的她却又再次回归校园继续修读自己的硕士课程,并于2010年硕士毕业。同年她凭借电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入围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并获得第10届台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在张钧甯身上,冒险和挑战总是一次次地刷新外界对她的认识。当所有人都以为她会按照既定轨迹在法律这条路上开疆破土时,她却闯入了看似遥远的演艺圈;又在所有人都以为她会趁着走红的当口全面打开自己的演艺之路时,她又以迅雷之势一头扎进了安静的校园,并潜心修学,完成自己觉得需要完成的事儿。


张钧甯曾说自己是比较慢的人,不喜欢读书,但既然选择了继续深造就一定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学业;早期懵懵懂懂进入演艺圈后,也并没有迅速就累积起大红大紫的名气。但每个人的步调不同,正如她所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可复制的,步子虽慢,她却每一步都走得认真。而她也相信“只要我一直这么认真,一直这么走下去,也许哪一天,好时机就突然来了。”这是她早前接受访问时说的话,或许那时的从容笃定,就已经成了对未来的预言。


这两年,对张钧甯来说应该算是自己的荧幕收割年,继《虎啸龙吟》中貌美聪慧、善于心计的柏灵筠一角被观众热议后,四月份《温暖的弦》一经播出,她便以“惊艳”的演技被原著迷们称赞为“最好的温暖”;而不久前随着《如懿传》的热播,“海兰小天使”也迅速成为微博热搜话题,面对如懿被诬陷时,她一句“我哪也不去,我就是要陪着姐姐”不知暖化了多少追剧党的心。大家在等待她逆袭的同时,也发现这个氧气女神的戏路越来越宽,越来越硬。



“和迅姐合作特别过瘾”

《如懿传》中,张钧甯在红墙瓦砾的深宫里做了九个月云淡风轻却又运筹帷幄的后妃。她饰演的珂里叶特·海兰性格温婉却内里坚韧,与如懿一生交好。这是张钧甯第一次跟周迅合作,也是她接下这部戏的原因之一。因为“跟迅姐有大量的对手戏,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她说周迅会把人带入一个不一样的表演空间“和她合作的时候,你会发现她的表演是很灵动,很自由,不受限的,所以代入感强,常常会有很多留白,但这种留白又不会让你觉得空洞和空拍。”张钧甯不是科班出身,她所有的演技都来自于荷枪实弹中一腔一调的打磨,故此于她而言,提高演技除了得为角色做足准备,还有一个就是能和演技好的演员合作,以便“从他们身上吸取到一些经验。”


29岁那年张钧甯重返演艺圈,但由于之前的停工,她失去了很多机会,遭遇演艺事业的低潮。这期间,她跟着一个公益团体去了蒙古,见到自己第一个资助的小朋友。然而小朋友纯真的眼睛却让她泪流不止,“那一刻我好像看到了自己想做演员的初衷。”也是在那时,她开始专注享受拍戏的过程,“我希望把所有的感受都变成真,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中去。”


故此接到海兰一角时,她将人物特点一一拎出来剖析,“海兰早期是一个特别怕事的人,也比较害羞。但后来因为如懿遇到太多不顺利的事,海兰觉得在宫里不能只靠如懿一个,所以她的性格也因此变得更加坚强。”她觉得海兰算是明白人,“你看她在很多事情的拿捏上面其实是非常快狠准的,而且每次都能及时帮到姐姐。”



P:你在以往的作品中也饰演过一些古装剧,也有例如《武媚娘传奇》这种宫斗的戏,那这次拍《如懿传》跟以往有什么不同吗?

张钧甯:虽然题材相同,但是遇到的朝代跟角色也会不一样。所以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火花。还有一个过瘾的地方是能和迅姐有对手戏。


P:对于这部制作恢弘的宫斗大剧,对台词等各方面的要求一定也是非常严格的,听说你们有个演员的微信群,私下交流都会受台词影响,说话变得很古代是吗?关于台词部分,你是怎么克服的?

张钧甯:哈哈哈,每个演员拍戏的那段时间都很进入角色,会用一些戏里的方式去交流,还挺好玩的。背台词对我来讲,真的挺困难的,因为我的记忆不是很好,古代的文言文台词又必须强硬的去记那一两个字的时候,就会经常卡住,还挺痛苦的,这部分真的是相对困难的,所以除了不断的背诵之外,还要去理解文言文的内容和意思,并不断地习惯他。


“我和温暖的相似点是认定了对的事就会一直做下去”

今年四月份张钧甯主演都市剧《温暖的弦》收官时突破70亿,而她饰演的“温暖”一角优雅知性、善解人意、干练中透着几分让人心疼的隐忍,在网络上引起一波“温暖热”。张钧甯开玩笑地说自己在这部剧中最大的突破就是学会了众多哭戏“常常会被大家说温暖是个爱哭鬼”。对此知乎上也有人评价: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温暖内心的难过。她听完又开始乐,说特别开心有人能体会这样的感受,因为每一次她都是真实地体验角色情绪,力求把最真诚的东西呈现给观众。


原著中温暖与占南弦在融融日光里将年少深刻的爱情丢失,十年后再次相遇,温暖面对她的占南弦有过挣扎、有过柔弱、有过退缩,但这一切都敌不过她对他的爱。张钧甯感动于他们对彼此的坚守,但她说温暖的柔最不像自己,“真要说相似点应该是我们对认定了对的事都会一直坚持下去。”


比如坚持每天运动,坚持自带环保筷。生活中的张钧甯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坚持跑步,在她微博中搜索“跑”,会出现百余条记录。就连不久前生日刚过,第二天一早便和好友陈意涵相约起跑。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张钧甯最早开始跑步是为了缓解焦虑,但后来她慢慢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更开阔的世界和更纯粹的内心。跑步让她找到出口,而演戏让她看到更多出口,她说跑步和表演是影响自己最大的两件事,“一个让我塑造了良好的体魄,一个让我看到更多想象之外的自己。”


P:你曾经说自己在演戏上是有野心的,那你觉得演员在这条路上越走越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张钧甯:最大的挑战还是如何真正的理解,走进角色,这些在前期是需要花挺多心思的,但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机会。


P:未来还想尝试哪些没有演过的角色?

张钧甯:今后还想挑战比较有突破的角色,比如说动作戏、武打戏或者是那种比较颠覆以往形象的角色,希望到时候可以给到观众惊喜。


P:听说十月份还有部电影《大轰炸》要上映,透露一下在里面饰演的角色吧。

张钧甯:我饰演的是战地记者钱雪,她知道重庆的大轰炸是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大家都往外逃,但她却不顾危险往里面冲,因为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想要把这一切记录下来,然后散播到外面让世界各地的人知道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妈妈对我的教育更着重于道德观和人生观”

张钧甯从小跟着妈妈和姐姐一起长大,继她和姐姐硕士毕业后,46岁的妈妈用两年时间重拾课本并获得国立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文学硕士学位。在张钧甯的印象里,妈妈更像是自己的恋人,而妈妈也曾出过一本描写她们母女三人相处的书——《和女儿谈恋爱》。书中妈妈用开放与尊重的教育态度,陈述了姐妹俩成长的点点滴滴,也让人感叹眼前的张钧甯一颦一笑间恰到好处的教养和分寸原来早有出处。


说到书,她嘴角上扬,并朝我率真地眨了眨眼,“哈哈,和妈妈现在还处于‘热恋的状态’而且最近‘我的爱人’又出了本新书叫《细姨街的杂货店》,大家有机会可以读一读。”


除了亲情,张钧甯另一个让人羡慕的就是她在娱乐圈中跟吴青峰、张悬、陈意涵等朋友间牢固的友情。和陈意涵在菲律宾长滩岛完成了“30岁之前必须完成的五件事”:绑脏辫儿、纹身、裸泳、跳海、和陌生人亲吻;跟彭于晏一起健身;陪吴青峰、张悬上节目时,她安静地坐在一旁甘为好友当绿叶……


有人评价张钧甯:她貌美,却不张扬;她独立,但不凛冽;她高贵,又很自律。她甚至活成了众多女生梦想中的样子,而当我问她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时,她的回答却干脆简单“有时间陪伴家人,又能够把所爱的事情坚持下去,还有就是可以吃遍世界的美食。”说这话时,她像只无拘无束的大雁,在天空中轻轻掠过,便追着自由去了。


P:妈妈从小对你们姐妹俩的教育是什么样的?

张钧甯:她对我们的教育比较着重道德观、人生观。妈妈一直相信只要小孩的三观正确,然后按照他们喜欢的事情自由发展,孩子都不会变坏。


P:你跟姐姐年龄相仿,彼此陪伴一起长大,姐妹俩性格上有哪些不同的地方?你们的相处模式一般是怎样的?

张钧甯:小时候姐姐一直是比较活泼开朗的,我是属于比较内向的,长大之后开始慢慢转变。我和姐姐的关系是彼此在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P:当初是怎么跟张悬、吴青峰成为铁三角的?和“大发”的友谊又是怎么开始的呢?

张钧甯:和张悬认识是因为她的一次演唱会,我认识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因此有机会到后台和她见面,之后就变成了非常好的朋友;和苏打绿认识是因为很早之前我和彭于晏有拍一个叫《记录》的公益短片,苏打绿当时还是新人演唱了这个我们的主题曲,后来我们三个在《向左走向右走》中有合作,因为张悬和青峰本来也就认识,我们三个就有玩在一块儿。跟大发是从痞子英雄的时候开始认识的。


P:如今“大发”也怀孕了,你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终身大事呢?(八卦脸)对感情和婚姻所持的态度是?

张钧甯:感情还是随缘,等待属于自己那个对的人。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天才画家毕加索与凡高的巨大差别

有的朋友在讨论艺术家的人生,不少艺术家都生活不好,大多数艺术家都是死后才出名,艺术作品是死后才值钱。但是,历史上,也有一些艺术家在世时就出名,并生活富裕。 同样是艺术巨匠,获得金钱的能力,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呢? 毕加索...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