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发现

群体无意识的人性漫画

来源:2020-11-06 16:34:40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王自淳

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各种新媒体的诞生与繁盛,打破了传统主流媒体传播的话语权垄断,在给人们文化生活提供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艺术创作者以更加自由灵动的个体表达空间,并进而促进了文艺创作的丰富多样和勃勃生机。广播剧《寻找比尔》就是编剧蔚蓝先生及其制作团队近期在网络新媒体上倾情推出的吸粉佳作。多年来,蔚蓝先生就一直在坚守舞台剧创作的同时,不断尝试在网络新媒体上呈现作品、展露才华。这部广播剧《寻找比尔》可谓选材独特、立意新颖、主题深刻、品位脱俗,也彰显出其创作状态已渐入佳境——

一、关于选材立意

《寻找比尔》讲述了一个令人惊悚又啼笑皆非的荒诞故事:主人公刘易斯丢失了心爱的鹦鹉比尔。随着一张张寻鸟启事的贴出,刘易斯寻找比尔的爱心故事引起了一些人的共情——事业受困的小职员、市井沉沦的早点铺大叔、情场失意的年轻人,都市打拼的时尚丽人。这些同样遭遇生活中顺和不顺的人们,似乎都在可爱的比尔身上看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于是,仗义出手,纷纷加入了寻找比尔的队伍。他们激情满怀地歌颂着生活,情真意切地呼唤着比尔,仿佛这只神奇的鹦鹉可以点化他的事业、修炼他的爱情抑或是升华他的人生,这些人沉浸在彼此的自我感动氛围中,万分陶醉,并借助于网络的传播和影响,使这一队伍不断扩大。然而,正当刘易斯以为丢失的比尔即将找到时,却惊恐地发现,关于比尔的故事,在网络的加持下,已不断发酵,衍生出各种版本,以燎原之势洗劫了整个社会舆论。巨大的车轮承载着无数人的躁动与宣泄,又怎会因为具体的真相而停下来呢?执着于真相使人疲惫,肉体上的暴力和经济上的施压使人屈服,刘易斯无奈地感觉到,那真实的鹦鹉比尔已离他越来越远,越来越模糊。他也不再有精力去回味对比尔的爱与思念,生活中只剩下寻找的动作,却忘记了寻找的意义。他只能被“热心人”和“旁观者”裹挟着向前走,身不由己地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操控着,去完成各种规定动作,以至于最后,当比尔在所谓“追思会”上打来电话想要回家时,他却鬼使神差地拒绝并抛弃了它……显然,在这一过程中,刘易斯失去了比尔和对比尔的爱。同时,他也迷失了自我,而且,迷失的,又远不止他一人!

网络科技是一柄双刃剑,编剧熟悉网络生活,但又对此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并有着深刻的认识:现实生活中,一个单纯的生活小事件,一旦放到网络生活中,就会面对一个不确定的、庞大群体,再经过这个群体的意识折射,事件本身会立即被解构,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所需积极脑补着事件的内容和期待的发展趋势,并在网络集群中逐渐形成一种令人不可抗拒的力量——群体无意识。最后,在这种巨大力量的裹挟下,那些最初通过网络帮助寻找比尔的人也无法掌控局面,逐渐迷失了自我,丧失了人性。正如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一书所言:“当个体只是孤立的个体时,他必须控制自身的欲望。而当置身于群体中时,由于受到数量庞大这个环境因素的影响,他会感受到一种无法抵抗的强大力量,这股力量释放了他的本能欲望,使他变得无所顾忌。群体中的个体会不自觉地产生这种想法:群体是无名的,不必对结果负责。于是,个体本来具有的责任感就会完全消失。……在丢弃责任感后,群体情感会表现出更强烈的暴力倾向……知道不会被惩罚的情况下,特别是在有庞大人群做后盾并感受到一种力量的情况下,群体就会产生某种情绪,做出某种行动,而这些是不可能发生在孤立的个体身上的。”同样,在这种力量的裹挟下,主人公刘易斯也是从最初基于爱而真心寻找比尔,到抗争网络,坚守“事实”,再到半推半就地配合,“扮演”网络角色,直至最后迷失自我,拒绝比尔,于不知不觉中异化到自己都吃惊的地步!这也契合了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的阐述:“丧失个人主观意识;无意识支配了个人;由于暗示作用和互相的传染作用,每个人的思想和情感趋向于同一个发展方向;暗示产生的意念会被付诸实践。一言以蔽之,群体中的个体已不是原来那个单独的个体,他变成了一个丧失自我意志的玩偶。”

值得一提的是,《寻找比尔》在主题立意上并没有局限在表达网络空间折射出某些人性的丑陋和对人性的异化方面,展现、批判的同时,又以《寻找比尔》之名,给出了一点带有引导意味儿的指向——寻找比尔。那么,比尔是什么呢?仅就剧情而言,比尔只是一只具象的“鸟”,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最后让人感悟到,它又不仅仅是一只鸟,它是须要追寻的“事实”真相?还是人们不经意丧失的自我意识?亦或是必须坚守、不可异化的人性?它唤起的是人们的警醒和沉思……就如同比利时剧作家梅特林克《青鸟》中,孩子们历尽艰辛寻找的那只“青鸟”一样,具有了某些象征的意味儿。这种象征主义格调,无疑提升了作品的艺术品位和艺术追求。

二、关于编剧技巧

《寻找比尔》的人物设置比较单纯,一个主人公和四个群众,事件本身也很简单,要讲好这样一个故事并非易事,对此,编剧明显在编剧技巧上有所考量。首先,是在戏剧结构方面,采取了矛盾冲突双重结构:第一重是刘易斯与四个群演之间行为动作的矛盾冲突,是外在的、表面的冲突,主要通过外在戏剧动作推动着戏剧情节向前发展;第二重是刘易斯基于爱比尔的寻找动机和自我意志与四个群演背后那种来自网络的、无形的、无法抗拒的神秘力量之间的矛盾冲突,是内在的、本质的冲突,它推动着故事情节不断演进和反转,形成戏剧张力,不仅增强了戏剧性,也揭示了作品的思想性。其次,为了曾强趣味性和观赏性,编剧在作品中运用了一些夸张、荒诞、魔幻的创作手法和元素,给本就迷幻的网络故事罩上了一层哈哈镜,使人于荒诞和魔幻中看到了最清晰的人性真实。

当然,就目前看,《寻找比尔》因囿于广播剧的体裁样式限制,在人物设置、矛盾冲突、情节场面等方面还稍显单薄。若加以丰富,或可呈现出一部有思想价值和市场前景的优秀舞台剧。

总之,编剧能把这样一件看似普通的小事件,通过巧思编排而演绎得波诡云谲,妙趣横生,进而锤炼出直击现实、发人深思的深刻主题,亦堪称佳作。

                      作者:王自淳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北京小汤山有个御笔坊

早就听说昌平区小汤山有个御笔坊,“御笔”,一看这俩字就知道是给皇宫做毛笔的。我是抱着疑惑来的,想看个究竟。不看不知道,一看就明了,还真有来头,货真价实。墙上挂着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百年老店”的牌子、有文化部颁发的“...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