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人物>高端访谈

杨希雪

来源:2018-09-15 10:00:02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91ef76c6a7efce1b057608d5af51f3deb48f6554.jpg


人物简介
杨希雪的作品曾在香港大会堂、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大厅、英国艺术联会摩尔画廊、伦敦肯盛市政厅顿及英国各大城市、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举办个人和集体展。艺术作品被重要收藏,各国收藏家收藏了杨希雪的画达2000余幅。杨希雪三次回国并留下了作品达500多幅。现系北京唐风美术馆特约画家。


主要艺术成就
杨希雪,对油画、水彩画及中国画有高深的造诣,特别从理论和技法上发展了中国画,建立了完整的理论与技法体系。
1998年由于理论和技法的创新的结果,创作了世界纪录长卷“文化五千”而获坚尼斯世界纪录证书。2008年由于杨希雪对中英文化交流和对中国艺术发展和对社区的贡献,荣获英女皇依利沙伯二世颁授MBE大英帝国服务勋章。


成长历程
学生时期和艺专学艺
杨希雪从小爱好读书、画画。1951年肆业于信宜新东中学(今合水中学),入肇庆师范普师春班,三年后毕业并被选送广州广雅附设的中学师资训练班化学专业,1954年分配到东莞中学任教化学,1955年调任深圳中学化学与美术教师,1958年移居香港,先入香港哥林比亚无线电工程学校至毕业。后入“万国艺专”夜校跟彭广信老师学水彩画。从中也受中国山水画老师刘秉衡的影响。由于成绩优秀,被校长周世聪女士誉为“非常有潜力的学生”而提前毕业。从此,在艺术海洋里不断奋进,广泛交游于香港著名画家陈年柏、梁伯誉,梁仲宪等名师之间,在亦师亦友中吸取知识。当时创作了“羊毛皴”山水系列而受到赞赏。陈年柏老师题诗:莫讶如麻线,乾坤尽在中,试看新创作,风格异群同。这就是以局部的抽象达至整体具象山水画构想的实验的开始。


1969年
杨希雪带上中国宣纸和笔墨,远渡重洋,闯入英国艺坛,苦苦探索东方与西文传统与现代绘画艺术的契合点,在理论和实践上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和形式。
杨希雪的作品曾在香港大会堂、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大厅、英国艺术联会摩尔画廊、伦敦肯盛市政厅顿及英国各大城市、中国北京、上海、南京、大连、天津、广州、深圳、东莞、肇庆、南寜、武汉、郑州、韩国、新加坡等地举办个人和集体展。艺术作品被重要收藏,其中英国女王收藏有两幅、英国查尔斯皇子、戴安娜各一幅,伦敦大英博物馆(收藏多达12幅)、中国驻英大使馆多幅,中国政协前主席李瑞环,副主席叶选平及世界多个博物馆、艺术馆都收藏有其画作,欧、亚、美等各国收藏家收藏了杨希雪的画达2000余幅。杨希雪三次回国并留下了作品达500多幅。
杨希雪的绘画成就是多方面的:
油画方面:发展了画布混色刀法和分层迭色法,创造了快速作画技巧。
水彩画方面:以中西绘画意念与技法揉合出独具风格的水彩画;
中国山水画方面:在传统基础上,撰写了新的论文8篇,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其8篇论文是:《杨希雪的中国山水画观念及其发展动向》、《对传统的笔墨功夫观念和艺术语言的我见》、《论现代意识的社会基础及如何在绘画艺术中的表现》、《理性艺术与大众心理状态对发展现代艺术的的影响》、《再论抽象与具象统一》、《写真变形抽象的探索》、《对诗、书、画的结合与书画分家的我见》、《论六法的局限性》。此外还有即将出版的论文多篇。
杨希雪在观念上提出具象与抽象统一、宏观与微观统一、内在与外在统一、艺术意识与社会意识统一,诗为灵魂画为体,技法上创造纸团染印综合技法;运用现代媒材,不同的绘画工具,使点、线、面、色达到多元性,跳出传统的笔墨框框,发展了新的画种,提供了一条新的绘画路子,在题材上提出微观山水(抽象山水),视野上“垂直透视、全方观景”,为寻找绘画题材开辟了新的天地。
杨希雪已出版有《杨希雪山水艺术论文集》、《杨希雪油画技巧与探索》、《杨希雪诗画集》、《杨希雪抽象艺术变革》。
1994年初
《广东画报》主编谭理光和记者郭长荣不远万里赴英,亲自到杨希雪居住的城市进行实地采访,将其成就、事迹刊登在《广东画报》1994年第二期,广泛报道。 及后有广州美院李公明教授、北京贾方舟、荣宝斋副主编唐辉和责任编辑党中国,江苏画刊主编李建国,著名艺术评论家李小山等到访,对杨希雪的艺术成就撰文报道。
1991年2月
杨希雪于1991年2月,应文化部外联局邀请在北京画院、中央美术学院、武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和西安、肇庆、东莞、深圳等地交流,1994年回梅州及家乡茂名市、信宜市等地的艺术院校和艺术团体,实地讲学及交流,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1998年
他创作的《“文化五千”》巨幅画卷在英国初次展出,在英伦三岛引起轰动
效应,成为传媒兴趣焦点。此举源于他身在海外,以一颗赤子之心,用绘画的形式来歌颂人类文明,尤其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和文化历史。锦绣里程的诣音和鱼水和谐的寓意,成为我们传统的价值观念,该充分发扬。此举成为世界美术史上的壮举。
2008年12月2日
为了表彰这位年逾七旬的华侨对中英文化交流所作贡献以及为中西艺术结合和创新所作贡献,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杨希雪颁发大英帝国服务勋章(MBE)。这一消息,竟获英国各大中英报章电视及新华社马建国为文报导。顿成世界重要文化新闻而被300多个中外传媒转发,轰动一时。
英国独立报著名艺评家约翰.温莎,在独立报上为文写道:"杨希雪作为艺术家,他对水彩画技法的贡献,多过任何其他现代艺术家,包括东方和西方。尽菅他曾在伦敦受到过艺术界保守势力的冷遇,但世界纪录长卷的诞生,将使那一切不如意之事己成为不重要的过去了。"
2009年10月日至11月25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杨希雪先生回到祖国举行了“文化回归”艺术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在北京、香港、广州、深圳、东莞、肇庆等一系列展览访问和讲学等文化交流活动,杨希雪先生这次活动所到之处,场景热烈,被艺术界赞誉为一次深受国人喜爱和拥护「文化回归」活动。深圳特区报、广州日报、香港文汇报作了大篇幅报导,更引起包括人民网、文化网、收藏网、侨网、新浪、雅昌、当代艺术。等数百报章网站转载发,盛况空前。


媒体宣传

电视媒体宣传
香港翡翠电视台
凤凰电视台及欧美地区台
凤凰电视欧洲台(多次播报各个专题)
英国BBC无线电视台和电台
(多次播报各个专题)
英国约克电视台(多次播报各个专题)
英国中文无线电视台(多次播报各个专题及”千山独行者”多次)
广东电视台(专访)
CNN国际
广东肇庆电视台(专题”锦绣河山万里回”)
YOUTUE(视频多种)
深圳电视台
网络媒体宣传
新华社及新华网(多次)
美联社(多次)
新华社广东频道及广东频道网(多次)
中华网
艺术国际网
中国文化网
广东文化网
香港艺术评论网
美术同盟网
百度百科网
当代艺术网
新浪网
雅昌网
搜狐网
国际在线网
中国新闻视线网
博宝艺术网
北美新浪网
中国经济网
腾讯网
大洋新闻网
唐风艺术网
等数百家网络报道
报纸/杂志媒体宣传
英国: 独立报 卫报 泰吾士报 伦敦时报 邮报 电讯报 伯明罕报 约克邮报 美术杂志 林肯生活 格林
士比报 东方艺木杂志 英国艺术评论
中国: 广州日报 羊城晚报 广东商报 深圳特区报 深圳商报东莞日报 东方文化研究 广东画报 广东历史研究 广东美术研究 上海 武汉 杭州 南京
浙江 福建新疆 青海 四川 海南 广西 贵州 珠海 肇庆等…
世界华人报
香港当代艺术报


获奖与展览

获奖
19942书法”洞天福也”获肇庆鼎湖山的万佛洞石刻
1995年获”书圣杯”国际书画大赛”参赛(书法、全方山水、论文)”国际金奖”。
1996景点”平湖荡舟”诗,书法一首,刻于肇庆七星岩摩涯石刻。
1998年获世界名牌水彩画纸制造商ST CUTHBERTS MILL赞助水彩画纸一大卷,长201.5米x宽1.5米,净重94公斤,市值7000英磅。以参与和支持世界纪录长卷”文化五千”(Culture 5000)的创作。
1998年获世界名牌绘画器材供应商DALER ROWNEY赞助500支水彩颜料,市值5000英磅。以参与和支持世界纪录长卷”Culture 5000”的创作。
1998年获英国艺术委员会奖金500英磅,为世界纪录长卷作出贡献。
1998年获英国著名艺术品展览公司PENMAN艺术品展览公司邀请,到伦敦肯盛顿市政厅参与现代艺术与设计大展,当时仅完成了一半的”文化五千”长卷,按市值赞助购买全保100万英磅及支付昼夜全过程的保安人员费用、展厅租金、所有的印刷广告宣传费用。
1998”文化五千”长卷,获健力土世界纪录证书
2008书法和对联刻于西安司马迁碑林
2008书法和诗刻于西安碑林。
2008.6.14.日,获英国布朗首相题名,由英女皇批准,指明杨希雪成功研究抽象艺术变革和对中国艺发展的贡献,从而成功创作了”文化五千”世界纪录长卷,和对社区的贡献,向也颁授MBE大英帝国服务勋章。
2009中华情世界纪录书法长卷获特别奖。
入展、联展与个展等展览
1975年至1992年开设了杨氏艺术馆于英国格林土比市,长期展出和销售自己的作品。
由1978年起举办过数十次集体展、多次个展和巡回展。
1983年在伦敦艺术联合会摩尔画廊个展。
1988年在伦敦皇家艺术大厅集体展。
1988年在伦敦画廊举行个展。
1998年在伦敦肯盛顿市政厅200米长卷中途获赞助展
1996年在伦敦十月画廊个展。
1996年在英国杜林大学博物馆个展。
1999年在伦敦现代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个展。
1991年于Crawford Arts Centre 苏格兰(St ‘Andrews大学)。
1991年于苏格兰Tweeddale Museum博物馆个展。 1992年“端州名砚国际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1998年北京中国美术馆”世界华人书画展”
1998年11月世界纪录长卷正式完成,首展于格林士比市渔获拍卖大堂。
1998年起一连三届深圳市国际水墨双年展
1999年应邀参加上海“新中国画大展”--李小山主持
2000年应邀参加“中国艺术节”--国际中国画大展”
2002年世界纪录长卷应邀展出于英国剑桥
2006岳安杯第一届国际书法邀请展
2006第七届国际书法新加坡大展
2008年应邀展出于北京上上美术馆
2008年第八届国际书法北京大展
2008年韩国牙山国际书法大展
2009北京笔歌中华北京书协第三届国际书法大展
2009上海国庆60周年书法大展
多次入选英国皇家水彩画研究会、皇家大不列颠艺术会、国家艺术会周年展。
多次应邀于北京、上海、南京、大连、武汉、广州、肇庆、深圳、东莞、南宁、香港、台湾、新加坡、巴西、南韩的汉城和全罗北道等地集体展。
2009十一月文化回归巡回展于广肇庆教育学院,广东省教育学院,东莞中学和深圳中学。


作品与收藏

1983.英国皇妃戴安娜收藏水彩画“ 雪兆丰年”
1002-94. 广东肇庆叶挺纪念馆先后收藏了微观山水多幅。
1996年英国女皇接受水彩画“锦绣九鱼图”作为70大寿礼物,发来了感谢信。
1996大英博物馆先后购藏了全方微观山水共达12幅。
1996中国大使馆先后收藏了“桂林山水”微观山水。
1999-中国大使馆接受调寄“沁园春”大型书法作品—二千年前夕为澳门回归大庆献礼。
2001年中国大使馆接受调寄“临江仙”书法—共和国52周年大庆献词。
2002年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先生收藏创新山水画-“有与无的交响”-宣纸水墨与混材。并获他邀请,于伦敦多澈士打酒店单独接见,交换对中国艺术发展情况,十分随和亲切,获他高度肯定赞扬,并拍照留念。
2005 前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先生收藏了水彩画
“九鱼图”一幅
2006年贺“英女皇八十大寿锦锈里程图”,
10英尺x 5英尺水彩画,并发来了高度赞扬感谢信。
2006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生访英时,通过大使馆赠送书法诗篇三幅。
在世界范围内各国私人收藏画作共约2000幅。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陈素坤

人物简介陈素坤 女,1951年8月19日生,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国家高级茶艺师。中国民族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理事、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一级艺术委员、辽宁省茶文化研究会副...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