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人物>人物舞台

说甲骨 过十五

来源:2019-06-17 18:25:11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正月十五 称“上元节”和“元宵节”


作者:苑建国


image.png

(下图)甲骨文:上元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714.jpg

(下图)甲骨文:正月十五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733.jpg

甲骨文“上元”解析
上,指事字。在一横的上方做标注为“上”,反之则为“下”。小篆“上” “下”加一弯曲的竖画。到隶书时,把竖画拉直。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737.jpg

元,会意字,由上和人组成。人头顶上为元。本义是顶冠、开始、第一。小篆“元”下部的人夸张变形。有趣的是,到今天的楷书“元”依然保留了甲骨文的字形,只是把侧面人形左右展开而已。

甲骨文:“正月十五”解析:
正,会意字。由口和脚(足)组成。“口”在甲骨文中是“丁”钉子,俯看钉子顶端,钉帽。“口”也解释为城邑。“足”脚之形状,脚板、脚趾象形。本义是面向前方立足。金文“正”上面的“口”涂黑,“足”基本不变。小篆只是把笔画规范。

甲骨文“口”,丁,钉子形: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13.jpg

甲骨文“足”,脚形: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18.jpg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22.jpg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27.jpg

金文“正”:i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31.jpg

小篆“正”: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35.jpg

隶书“正”: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38.jpg

月,象形字。月亮的常态是弯的,甲骨文“月”,月亮之形。也可以在月亮里面加一标注,成指事字。金文“月”的弯形模糊,小篆“月”把金文月拉长。

甲骨文“月”: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43.jpg

甲骨文“月”和金文“月”的区别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47.jpg

小篆“月”和隶书“月”的区别: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51.jpg

十五,合体字,十和五相连。甲骨文“七”是“析”的初文,中间剖开之义。“十”是一竖。小篆“七”的竖画变为弯折后,“十”又加一横。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855.jpg

甲骨文: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900.jpg

小篆“七”:

微信图片_20190218210905.jpg

小篆“十”:

正月十五,又称上元节、元宵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上元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或元宵节。
中国古俗中,上元节(天官节)﹑中元节(地官节、盂兰盆节)﹑下元节(水官节)合称三元。元宵节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不过,正月十五真正作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
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传统习俗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等。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苑建国 

祖籍河北省易县,大学文化,原总参兵种部大校军官。现为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华夏凤凰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甲骨文促进会会长、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库书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专家评委、凤凰生活网书画频道总监、中国国际友联会第三届理事、北大客座教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理事。


【咏苑建国】
作者:吕静
月敲甲骨横天宇,
夜鼓风歌动地心。
独立昆仑摘一斗,
孤漂墨海荡千舟。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苑建国:将甲骨文与当代书法艺术结合的创新者

苑建国:将甲骨文与当代书法艺术结合的创新者采访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甲骨文学会会长苑建国,是在一个春雨霏霏的上午。按着约定的时间,记者准时走进他的办公室,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墙上、地上的几幅镶在...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