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人物>人物舞台

李洪海:书理探索——如何把字写的更有味道

来源:2019-05-27 16:29:15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写字是思想交流的工具,书法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由写字上升为书法,要融进多种艺术手段才有味道。

①对比。将书法中的线条进行粗细、大小、长短、收放等对比,会丰富多彩。

②夸张。一篇作品所有字符不能千篇一律,有的字本来大要变小,本来小要变大,如苏轼《寒食帖》“年”字一字占了5个字符的位置。

③喻人。卫夫人说:多力丰筋者胜,无力无筋者病。

④喻物。“一”如千里阵云,“丨”如万岁枯藤。

       ⑤色彩。谋篇布局,计白当黑。墨色要有干湿浓淡的变化。用不同颜色的纸创作会取得不同效果。



作品欣赏

迎瑞纳祥

永安吉顺

善因妙果

道法自然

墨迹留痕


           


作者简介

李洪海,字一鑫,号方舟,天津市武清人。现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院副院长、国防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师从启功先生,经先生把腕,积多年学承,形成内紧外拓、疏密相间、骨势秀逸、体势俊美的书风。书法篆刻作品广为流传,并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军委办公厅、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单位收藏,亦作为礼品馈赠国际友人。

主 要创作出版作品有《红楼梦诗词歌赋钢笔书法》、《诸葛亮前后出师表》、《李洪海斗方书法作品集》、《翰墨系海疆》、《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李洪海书法 美术精品汇编》、《李洪海书廉洁奥运赋》、《李洪海书刘声东写给妈妈》等。荣获献爱心优秀人民艺术家、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说甲骨 过十五

正月十五 称“上元节”和“元宵节”作者:苑建国(下图)甲骨文:上元(下图)甲骨文:正月十五甲骨文“上元”解析上,指事字。在一横的上方做标注为“上”,反之则为“下”。小篆“上” “下”加一弯曲的竖画。到隶书时,把竖画拉直。元...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