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培训>学艺课堂

书画中的书法和绘画

来源:2019-06-17 16:00:35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

书画中的书法和绘画


1.  书法和法书是不同的两个概念。书法是指毛笔字书写的方法,主要讲执笔、用笔、点画、结构、分布(行次、章法)等方法。如执笔要指实掌虚,五指齐力;用笔要中锋铺毫;点画要圆满周到;结构要横直相安,意思呼应;分布要错综变化,疏密得直,全章贯气等等。主要是讲写汉字的方法,如李慎言的《书法概论》一类的书。进一步说,就是书写汉字的文章诗句使之成为艺术作品的方法。
法书是指有一定书法艺术成就的作品,与名画是对称的。常见的书法艺术作品的字体有五:楷书、行书、草书、隶书和篆书。这五体只要有高度的艺术价值,可供临摹取法的,都可以称之为“法书”。
书法与法书虽说是两字的颠倒,其含意的广狭却有所不同,一个属于理论,一个属于实践,且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画(宣画):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既有悠久的历史,还有优良的传统。是指用笔、墨、颜色在帛、布、绢、纸、绫等上面画的东西。不是一般人画的,而是历史上有名的画家们画的。有些画虽不是名家画的,但年代较早,具有文物性的,我们也要保存、整理。


 1.jpg


2. 绘画艺术
中国的绘画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中起源最早的艺术形式之一。比如在西安半坡村出土的彩陶上,就绘有互相追逐的鱼、奔跑跳跃的鹿,不仅形象生动,而且有一定的艺术意境。这说明我们中华民族的先人,远在原始社会就已具有相当高的审美意趣和高超的艺术创作才能。


2.jpg


3. 更深一层的理解:
书法,是世界上少数几种文字所有的艺术形式,包括汉字书法、蒙古文书法、阿拉伯文书法等。其中“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从广义讲,书法是指语言符号的书法是指按照文字特点及其涵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写字,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书法也是中国的一大特色。
从从狭义讲,书法一般多指后世毛笔书写汉字的方法和规律。包括执笔、运笔、点画、结构、布局(分布、行次、章法)等内容。例如,执笔指实掌虚,五指齐力;运笔中锋铺毫;点画意到笔随,润峭相同;结构以字立形,相安呼应;分布错综复杂,疏密得宜,虚实相生,全章贯气;款识字古款今,字大款小,宁高勿低等。
广义讲,书法是指语言符号的书写法则。换言之,书法是指按照文字特点及其涵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写文字,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随着文化事业的发展,书法己不仅仅限于使用毛笔和书写汉字,其内涵己大大增加。

3.jpg


4. 从书写文种上说,并非汉字一种,有的少数民族文字也登上了书法艺坛,蒙文就是一例;从书体和章法上看,除了正宗的传统书派以外,在我国又出现了曲直(线)相同、动静结合的“意向”派,即所谓现代书法。它是在传统书法基础上,加以创新,突出"变"字,融诗书画为一体,力求形式和内容统一,使作品成为“意美、音美、形美”的三美佳作。
在日本不少书家摒弃文字的语言性,树立文字的“形象性”,出现了“墨象”派,以用笔的轻重和徐疾、笔锋的开合及落笔位置的变化等,写出各种形象的文字。所有这些(当然不仅是这些),可以看出书法和其他事物一样,也是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着,这一点必须引起书法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中国书法的五种主要书体,即楷书体(包含魏碑、正楷),行书体(包含行楷、行草),草书体(包含章草、小草、大草、标准草书),隶书体(包含古隶、今隶),篆书体(包含大篆、小篆)。
另外,有蒙古文书法、阿拉伯文书法,以及源于中华汉字书法派生的日本书道。


4.jpg

 
5. 绘画是一种在平面上以手工方式临摹自然或非自然,以其达到二维(平面或三维)效果的艺术,在中世纪的欧洲,常把绘画称作“猴子的艺术”,因为如同猴子喜欢模仿人类活动一样,绘画也是模仿场景。

《汉书·赵充国传》:“乃召黄门郎 扬雄 即 充国 图画而颂之。” 五代齐己 《题画鹭鸶兼简孙郎中》诗:“曾向沧江看不真,却因图画见精神。”鲁迅 《集外集·编校后记二》:“因为图画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很难由第三者从中作梗的。”


5.jpg


 
6. 一、绘画艺术的语言
  1. 绘画艺术在二度平面上创造物象与空间,展示现实生活与想象世界的多样景观,传达人的思想感情。绘画是“视觉空间的艺术”。绘画种类繁多,范围广泛。从体系上划分:东方绘画、西方绘画;
  从使用材料、工具和技法划分:中国画、油画、素描、版画、水彩画、水粉画、粉笔画等。
  从题材内容划分:肖像画、风景画、风俗画、静物画、历史画、宗教画、动物画等。
  从作品形式的不同划分:壁画、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漫画等。
  2. 绘画艺术语言:(1)线条;(2)形体;(3)色彩;(4)色调;(5)动感;(6)笔墨(笔触)。


6.jpg


 
7.   二、油画与国画
  1、 概念
  油画:是以油为调和剂调和颜料,在经过制作的不吸油的平面上描绘而成的绘画。国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总称。从广义上讲,中国画包括中国传统绘画的各种类别,但通常指的是以水为调和剂,以墨为主要颜料的一类,又可称“水墨画”或“彩墨画”。 主要工具:笔、墨、纸、砚、绢素 宣纸:生宣、熟宣 线条变化:粗细、顿挫、方圆、疾徐、转折 墨色变化:皴擦点染、干湿浓淡(烘、染、泼、积) “墨分五彩”:焦、浓、重、淡、清(加宣纸白色,可称为“六彩”)
  2、 油画与国画的简单比较:除了工具、材料、表现主题的一般区别外,概括地讲,中国绘画尚意,西方绘画则尚形;中国绘画重表现、重情感,西方绘画则重再现、重理性;中国绘画以线条作为主要造型手段,西方绘画则主要是由光和色来表现物象;中国绘画不受空间和时间的局限,西方绘画则严格遵守空间和时间的界限。总之,西方绘画注重再现与写实,同中国绘画注重表现与写意,形成鲜明差异。
  3、 中国绘画的独特艺术魅力
  (1)中国画重视空白的运用,有“虚实相生”的效果;
  (2)中国画重视艺术与自然的关系,强调“以形写神”,讲究意境、神韵;
  (3)中国画与书法有很深的渊源,即“书画同源”、“书画同法”;
  (4)中国画与诗有相通之处,因而推崇“画中有诗”;
  (5)中国画还经常使用印章,是点缀,也增加韵味和美感。

7.jpg


8. 三、绘画艺术欣赏方法
  1.了解作品的时代特征、作品产生的原因、背景,领悟作品的意蕴以及作品的结构、形式的特点,达到与作品在感情上的交流。
  2.注意积累文化史和艺术发展史的知识,力求把握绘画的发展脉络,把握代表作品的特征,从而获得一些赏析绘画的标尺。
  3.多看和思考画作,并注意在生活中观察物体与景色,从而培养和提高对艺术形式的感觉,逐步具备对绘画艺术语言的感受力。
  4.尊重自我感受,尊重自己对画作的直觉,在画作面前驰骋自己的联想和想象,达到心旷神怡的最佳审美境界。


8.jpg 

来源:百度经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小楷技法的基本笔法解析

小楷学习的重点,首先是解决技法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找到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即先要摸清小楷技法的基本要领和规律。本章节重点介绍和分析了小楷的基本笔法、结字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规律。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特点和规律...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