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联合主办:凤凰生活网      中国民族画院     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
华夏凤凰艺术网首页>视界

《醒·狮》全国巡演即将开启

来源:剧场摩天轮 2019-04-15 10:09:04华夏凤凰艺术网
作者:剧场摩天轮

原标题:这是广州之光,我从2018年安利到2019年!

《醒·狮》把广州本土的特色文化也很好的展现在了舞台上。现在要给大家安利的,就是2018年九月就曾给大家推荐过的民族舞剧《醒·狮》。

摄影:汤亮

对于很多和我一样,看过本剧的人来说,这部戏让我们看下来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燃爆”了。就如同当年看了徐克的武侠电影一般,心中一直有一团火在燃烧,满腔的激情仿佛随时就要迸发。

《醒·狮》是一部以广东地区舞狮为题材的民族舞剧作品,所讲述的是19世纪广东三元里抗英的故事。这样类型的故事,在我们的舞台上并不少见,但是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玩出花来,才是真的有意思。而本作也确实在很多地方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惊喜。

摄影:夏冬

这部戏所讲述的,其实就是一个少年英雄的武侠故事。主角阿醒的父亲在十多年前因为落败了狮王大赛,郁郁而终,留下阿醒孤儿寡母相依为命。阿醒自幼喜欢舞狮,而且有极高的天赋,但是母亲不希望阿醒步上父亲的旧路,所以一直不让他多参与。

但是某次由于朋友不小心冲撞了家中富足且年轻气盛的龙少,被夺走了狮头上的“长红”,结果大家找了阿醒来出手相助。于是阿醒和龙少在凳塔上进行交手,最终赢了龙少,却被母亲看到了,并且严厉斥责。

之后狮王大赛临近,而当时英国军队开始对阿醒所在的三元里进行烧杀抢劫,他没有去参加狮王大赛。龙少去了狮王大赛,也获得了冠军,但是面对这遭受侵略的一面狼藉,最终他决定和阿醒以及其他乡民一起联手,共同抗击英军。

说到最后,大家应该就清楚了,其实这个故事发生在鸦片战争,最后所讲述的,也是三元里抗英的故事。但是,三元里抗英只是这部戏的结尾,前期铺垫的,有亲情、友情、爱情,可以说内容丰富。整部作品张弛有度,有让人血脉贲张恨不得拍手叫好的热血时刻,也有讲述亲情、爱情的温情时间。

摄影:刘海栋

这部作品,在讲述故事之余,也生动地展现出了几位人物的个性,并且将最后个人情感与家国情感之间做了很不错的转化,其中微妙拿捏地很巧妙。所以在最后当我们看到要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时候,其实情绪也很容易被带动,这种情绪并非是那种简单粗暴的民族主义,而是面对自己家园被侵害而做出反抗的悲情。

而剧中最重要的看点,肯定是硬桥硬马的舞狮段落,剧中的演员们经过长达数月向专业舞狮老师学习,能够看到非常扎实的舞狮功底,可以说非常有气势。

摄影:刘海栋

为什么我会觉得这是广州之光呢,因为在我看来,这是一部创作于广州,并且讲述广州故事的作品,同事在剧中也体现了很多广州本土的民俗,是观众们了解广州文化的一个窗口。而整部作品的内容也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并没有让年轻观众觉得尴尬的说教环节,整体上是热血激情,让大家对这样的文化和情感有认同,而且这种认同是全华人都可以马上感知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这部作品在2018年一举摘得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并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

因为这部作品即将进行全国巡演,所以我也再次安利给各地的朋友们,如果有机会,千万不要错过这部作品,也希望你看完和和我一样欣喜。

接下来几个月,这部戏将会到北京、佛山、江门、上海、深圳、东莞、河源、香港、甘肃、青海、厦门、济南、珠海、泉州等地进行展演,大家可以看一下,自己的城市是不是有这部《醒·狮》的上演。

而广州看过的朋友,也可以多多安利一下给朋友。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仅供交流,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特此声明。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撤除或替换相关内容,但不作相关赔偿承诺。本文版权及内容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阅读下一篇

国家大剧院再现马拉霍夫男版《天鹅之死》

原标题:马拉霍夫携手顶级舞者 再现男版《天鹅之死》4月29日至30日,被誉为当今最具艺术个性舞蹈家之一的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将携手八位世界知名舞团芭蕾明星亮相国家大剧院,带来《马拉霍夫和朋友们芭蕾精品荟萃》专场演...

返回凤凰艺术网首页
NEW看展
FAMOUS专访